府城95年度地方文化館培訓—地方文化發展種籽培訓課程1126~1127
*地點: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會議室
*活動內容:
 
「生活之實」地方文化發展種籽培訓課程,讓對地方文化發展有興趣且熱忱者,可進一步認識文化館對地方文化發展的意義與重要性。

課程主講者更邀請到臺灣女性藝術協會許淑真小姐、屏東光鹽紙影戲團藝術家劉道訓老師、臺南縣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洪秋蓮總幹事,針對「社區生態發展運動」、 「社區藝術及工藝運動」、「社區族群文化交換運動」之行動策略四大主題,與社區文化工作者一同分享經驗與交流。

也為促使地方文化工作者有國際觀的視野,特別邀請到法國駐台文化顧問專員-柯立業先生,以「法國生活博物館概念」及「法國生活博物館及社區聯盟方式」介紹主題,將法國生活博物館及社區互動的現況與民眾一同分享。
彰化縣田尾鄉花卉產業
生活博物館」是法國人雷佛(George Herri Riviere)於1971年首先提出之觀念,主張將一個完整地域以博物館的觀念來思考,以核心館(Core Museum)為中心,用各種交通工具聯結地域周邊的衛星站(Satellite),形成一個現地展示網絡。核心館之功能類似於遊客服務中心(Visitor Center),並兼為網絡中各衛星站的管理和資訊中心。衛星站則涵蓋地域內各種自然及人文資源等,且地域內之居民亦參與其中。

*時間:95年11月26日

開場課程由生龍活虎的盧建鉻老師,以生動表演方式介紹「環境汙染與社區」之重要性。台南由於鹽水溪和二仁溪河川的汙染,影響府城子孫居住環境。需將環境資 訊轉變成可操作的社區行動,以自然生態步道或社區綠化,保護環境連結社區間生活化及藝文化。介紹過程中,盧老師更以大自然創作、漁民生活照片,將南部社區 附予活靈活現的生態。

而許淑真及劉道訓老師以「社區工藝」為主題,介紹「手作品」與「皮影戲」串聯社區藝術與工藝的轉型。許老師「襪子娃娃」的作品,更讓在場的聽眾驚呼連連, 原來日常用品也能結合社區工藝。而劉老師的「皮影戲」,更將聽眾帶入兒時的回憶,以雙手操弄紙玩影展現皮影戲的精彩。

藉由土地聯繫、傳統劇場結合當下生活,充份活化社區性表演的教育功能、務實聯想與運用、傳統技藝的常民化,讓我們隨手可得「社區藝術」之美。

*時間:95年11月27日

當法國邂逅府城,交織燦爛火花。分享外藉配偶在台生活、台南縣北門鄉發展歷史及法國生活博物館最顯著的成就。

藉由社會族群文化交流運動,讓府城文化工作者開拓了更廣大的視野。也一同民眾透過考察社區歷史、生態環境、文化資產、社區工藝及藝術,在社區民眾心目中共同創造出地域認同感,共同建立地方認同與區域生活文化發展、地方未來之願景目標。

主講者更特別邀請到臺南縣生態旅遊發展協會:洪秋蓮總幹事及法國駐台文化顧問專員:柯立業先生,以「社區族群文化交換運動的行動策略」及「法國生活博 物館概念、社區聯盟方式」為主題,將外藉配偶在台、台南縣北門鄉文化與法國生活博物館及社區互動現況,與民眾一同分享國際化的視野。
摘錄自:台南市政府文化局/最新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