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董璐   出處:互聯網週刊
[ 2005-12-20 18:50 ]
摘要:三個人共同創業。先生是企業的當家人,太太是企業的大管家,太太的妹妹是企業的技術主管。就在這樣一個最有家族味道的企業,卻塑造成為一個成功的國際化公司。

數位時代 Beta2.0 | BNEXT Beta2.0 |下一個世紀決勝關鍵 張明正:「軟技巧」

       在趨勢科技,誰都知道陳怡蓁是創始人張明正的太太,也是他的左膀右臂。然而,就是這樣一個夫妻共同創業的企業,卻能恰到好處地襬脫家族企業的“味道”,成為一個成功的國際化公司。而最近趨勢科技出現的一件“新鮮事”,恰好可以說明趨勢是如何做到這點的。

  陳怡蓁原本是趨勢的“救火隊員”,從接貨、送貨、收款、業務後援、經銷商聯絡到內部的人事行政,哪兒有漏洞,她就會去哪兒補缺,等找到了合適的 職業經理人,她再心甘情願地退下來。這次,這個“救火隊員”成為了趨勢科技的首位CCO-首席文化官,也成為了全球的第一位CCO。一般,文化理念在每個 公司都存在,但通常都是由人事行政部門兼管。像陳怡蓁這樣將公司文化、員工滿意度、文化活動等這類“軟”性東西從人事系統中剝離出來的,目前還十分罕見。

  牛仔褲+拖鞋+可樂≠企業文化

  陳怡蓁是個熱愛生活的人,她和張明正將“樂在工作”與“找些樂子”的觀念成功地灌輸給了他們的員工。他們鼓勵員工上班穿牛仔褲、拖鞋,喝可樂,以此激發員工的創新精神。這種創新理念讓趨勢科技在2002年就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防毒軟體公司。

  那年8月,陳怡蓁佇立在西藏海拔5150米的基地營帳,仰望神秘的珠穆朗瑪峰,感覺它近在眼前,可同樣又那樣遙遠。當地人告訴她,對於專業的登山人員來說,要想登上峰頂至少需要一到兩個月的時間。

  陳怡蓁馬上想到趨勢科技現在也正處於基地營帳的位置,即便它已經是一個領先的公司,但到達峰頂也需要漫長的征途。身為全球人事總監的陳怡蓁感覺 到了不足:“趨勢已經是一個很優秀的公司,這可以從它的市場價值、產品、員工和用戶方面體現出來,但是還不夠。我們需要每位員工盡其努力使他們的個人目標 和公司的規劃、任務、策略和價值融為一體。”

  此時,趨勢科技已經在全球的30多個國家建立了分公司,如何將這麼多文化觀念、地理位置不同的員工凝聚在一起?

  從小就喜歡各種聚會的陳怡蓁策劃了一連串的趨勢全球活動,將文化的體驗帶入實際的生活中,陳怡蓁把它稱為“派拉蒙(Paramount)”。

  CCO“大道無形”

  “派拉蒙”是趨勢科技的頂級盛會,每年的派拉蒙都會有一個經典游戲。在趨勢科技呆過三年以上的員工都還記得2002年的那個游戲:一大桌不熟的 同事必須齊心協力,利用人力資源部事先準備好的一大疊報紙與兩卷膠帶,在十分鐘的共同策劃協商後,大家要在不出聲的情況下、迅速在十分鐘內造出一棟可供人 進出的紙房子。

  這個時候就能看出各分公司的文化差異了。德國人蓋的房子堅固牢靠,日本人的小巧實用,美國人的花樣百出,法國人的講究設計和裝飾,意大利人不忘花俏,而澳洲人蓋出了以人為柱子的神殿,北歐人蓋的房子好像愛斯基摩人住的冰屋。中國人蓋的房子又快又好,但是不結實,很快被對手故意“震”倒了。

  陳怡蓁總結道:“儘管文化不同,也不論外表的形式如何,但是表現出來的團隊力量都有一致的地方。比方蓋房子的創意,應急的策略等都會在游戲中體現。”

  去年是趨勢科技最重要的一年。陳怡樺剛剛接任CEO的位置,公司的策略也將服務提升到最重要的位置,趨勢的區域性組織也面臨改變。這個時候,需要員工具有適應變化的能力,並有自主學習的精神,發揮自己的潛能,進行更好的團隊合作。

  陳怡蓁為此專門設計了“戴高帽”的游戲。8個人的團體,可以利用紙和畫圖工具來設計帽子。每個人設計的都要有自己的特點,同時團隊的帽子疊起來也要盡可能地高,並保持不倒。

  員工在這樣的游戲中,便能很快明白自己在團隊中的份量,以及應該扮演的角色。這比單純講“木桶理論”要來得生動易懂。

  同時,在“派拉蒙”活動中,他們還能收到陳怡蓁與張明正送出的繡有員工名字的禮物袋。這是陳怡蓁親自動手設計的,裏面蘊含了趨勢的4C文化理念。

  今年的禮物她也早已準備好,是一個精緻的繡有員工名字的背包,可以裝下小巧的蒙活動11月15日從巴黎開始,經過英國、德國、美國、南美等國家和地區,12月中旬來到中國的南京。

  陳怡蓁深信“大道於無形”的道理,期望在每次的聚會活動中,都能給趨勢科技的企業文化帶來提升。現在,趨勢的4C文化理念已經演變為“4C+ T”,T則代表“可信賴(Trustworthy)”,而陳怡蓁的目標則比這個還要遠大。她希望趨勢能夠“歡樂平等,可以為共同的目標和理想而奮鬥,超越 國界,發揮每個人最好的潛質。”

  如果要達到,恐怕要窮盡一生的力量。不過陳怡蓁已經在培養這方面的團隊,也許有一天,她就會將CCO的重任交付給別人,又去填補下一個漏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