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研究(文本分析、民族誌、心理分析)
當代中國文化研究中心
Centre for Contemporary Cultural Studies -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文化研究的倡議者不應該對無法證實的事妄下斷言。文化研究不是一套意識形態,也不是一種宗教。
文化研究不為追隨者或使用者指出意義和方向。文化研究並不教導,也無法教導我們如何才能活得好,活得道德。
文化研究所能做的就是幫助我們瞭解文化權力機制,並找出扺抗的途徑和方向。如此而已。
而且,只有從事名副其實的異議知識運動,無論形式為何,文化研究才能實現其最初的承諾。
pp.170-171
全球化
利用全球網絡為自己說話的趨勢逐漸增加-尤其是美國和英國-這將加重西方主導地位的永久化以及弱小窮國的從屬化。

三種重大的普遍傾向引導全球化
1.自1980年代開始,自由化經濟的浪潮在共產主義崩解後,擴及全球。市場不再受到國家限制,資本能夠輕易流通於國界之間。多國化企業從一國遷移到另一國,尋找更廉價的勞工和更低的免稅標準。全球化意謂,一項單一的消費商品,例如電腦,零件可能是在好幾個不同的地方製造,再送到另一個地方拼裝。生活型態的選擇開始主導大多數國家的經濟。消費取代生產成為主要經濟活動,財產私有成為常模。
2.從東歐到非洲,各種文化皆廣泛接受了自由民主的制度,連帶也接受了其象徵性的連結;尊重人權、環境保護、四海一家等等。同時,面對全球資本,國家權力本身萎縮了。領土上的界限變得很難維持,法律和規範窒礙難行。
3.好萊塢、電視、衛星、流行音樂、風尚潮流和全球性新聞網絡,諸如CNN國際新聞和BBC全球服務...皆助長了朝西方文化共通化發展的趨勢。
pp.161-163
Ziauddin Sardar文字,Borin Van Loon漫畫,陳貽寶譯,文化研究,台北縣新店市:立緒文化,民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