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市場與競爭的意義

廠商追求利潤最大的產量與價格決策,會因其身處的市場結構不同而改變。市場結構是以同一市場內廠商互相競爭的程度為分類的標準。

1.市場的分類

《1》市場與產業
  經濟學所稱之市場結構或是市場機能裡的市場,與我們一般泛稱的市場是有所差異的;一般人心目中的市場,就是買賣雙方進行交易的場所,像是果菜市場、百貨公司或是股票市場等等;但是在經濟學中,市場是以『產品』來作歸類的,經濟學中所稱的一個市場(market),指的是生產某特定產品的廠商及(共同決定該產品價格的)消費者的集合。而生產同一產品的所有廠商的集合,就是一個產業(industry),所以我們可將一個市場看成一個產業或是一項產品。

《2》市場結構分類ONLINE(5).GIF (198 bytes)

  市場可由不同的層面來分類,像是國內、外市場或是批發、零售市場等,分類主要是為了研究方便,我們要研究的是產品價格的決定,因此乃以個別廠商對價格 的影響力為分類標準。又因廠商對產品價格的影響力,主要決定於市場上有多少的競爭者,所以我們依據競爭性的準則將市場區分為:
     (1)完全競爭市場
     (2)獨占市場
     (3)不完全競爭市場:又分為獨占性競爭市場以及寡占市場兩種。

《表一》市場結構分類
市場結構
基本特徵
內涵
例子
完全競爭市場
1.價格的接受者
2.自由進出
廠商數目很多,完全訊息,自由移動,產品同質,沒有歧視因此個別廠商無法改變市場價格。
稻米市場
股市
 
獨占性競爭市場
1.異質產品
2.進出容易
廠商數量也很多,但由於每家的產品具異質性,因此個別廠商仍具有部分的價格決定力量
學校附近的餐館
醫師服務(診斷或治療)
寡占市場
1.相互牽制
2.進出困難
廠商數目少,因此生產與定價決策相互的牽制,可能有進入的障礙。
航空業
政黨
威而剛
行動電話
汽車產業
獨占市場
1.只此一家
2.沒有進出
沒有近似的替代品,一個廠商就是一個產業,可能有進入障礙(如政府特許)。
郵政
自來水
台電

『完全競爭市場』要有很多的競爭者,而且要多到個別廠商都是價格接受者。
『獨占市場』表示一個產品在市場上只有一個生產者,該廠商及代表該產業。
不完全競爭市場中的『寡占市場』以及『獨占性競爭市場』則是介於以上兩者之間,一般而言寡占市場廠商數目較少;廠商數目少到個別決策行為會互相牽制的就是寡占市場,否則就是獨占性競爭市場。   

那麼,獨占性競爭與完全競爭市場又有什麼區分呢?簡單的說,每個完全競爭廠商生產的是同質產品(homogeneous products),而獨占性競爭廠商所生產的是各具特色的異質產品(heterogeneous products)。

2.競爭的意義
  經濟學所謂的競爭與我們一般人日常所稱的競爭不同。一般人所謂的競爭,指的是廠商間彼此互相牽制,相互競價的敵對行為;就像是百貨公司的折扣戰、或是兩家麵包店之針鋒相對的行為都稱之。這是一種競爭的行為,與我們經濟學上所定義的。
  競爭之市場結構(COMPETITIVE MARKET STRUCTURE)並不相同,競爭的市場結構基本上是以競爭的人數為準則的,這一點是需要我們稍微注意的。
B.競而不爭的完全競爭市場(PERFECT COMPETITION MARKET)     
 
完全競爭市場的基本特徵有二:
  (1)個別廠商沒有影響價格的能力,只能接受市場所決定的價格,此稱之為價格的接受者(PRICE TAKER)。
  (2)廠商可自由進出(FREE ENTRY AND EXIT),只要有利可圖,新廠商可自由加入這個產業,經營不順的舊廠,亦可以任意退出。
¶如果我們以汽車及稻米業來說明~特徵(1)
  稻米業即為價格的接受者,在我們台灣地區生產稻米的農家,對於米價的影響力幾乎是等於零,就算是生產更多的稻米也並不會造成銷售量的大幅增加。至於汽車業則不為價格的接受者,再貴品牌的的汽車也是有固定的消費群,並不因價格高昂而導致全軍覆沒。
完全競爭市場的必備條件~~~~~
      (1)市場裡的資源與產品可自由流動(FREE MOBILITY)。        
      (2)供需雙方都充分了解市場的供應與價格,即所謂的完全訊息。
      (3)在消費者眼中,各廠商所生產的產品毫無差異,主觀上視為完全同等的產品。意即所謂的同質產品(HOMOGENEOUS PRODUCTS)。
      (4)交易雙方在市場進行選擇時,價格是唯一考慮的因素。
 
c.完全競爭的短期均衡(SHORT RUN,SR)

  在完全競爭市場上,個別廠商都是價格接受者,短期中每一廠商規模與廠商個數均固定,新廠商無法進入市場。此時,廠商如何做出決策以達利潤極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