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縣公民願景審議論壇結果--開創台灣地方的幸福產業 - PeoPo 公民新聞

為期兩日(8、9)的審議式民主論壇苗栗場結束,整場以「地方特色產業發展」為議題,在產、官、學專家,及來自各地的公民熱烈討論下,所有參與人互 相取得共識,並發展歸納出「地方產業」發展時所遇到的政策、制度等問題癥結。此議程最後選出了三組提問人代表苗栗區,將形成的共識問題於本月22、23日 於台中文英館舉辦的政黨辯論會中對各政黨提出。

   此次論壇值得一提的,就是共識出台灣產業發展的脈絡:

傳統農業

加工出口業

塑化重工業

高科技產業

幸福產業

高科技產業的階段之前,是創造目前"台灣奇蹟"的歷史歷程。然而在全球化趨勢下,資金及技術的轉移隨時在發生,就算現在當紅的科技產業也面臨嚴重的永續發展問題,因此會議提出開創台灣下一階段策略性的產業政策是"幸福產業"。所謂幸福產業: 

   而地方特色產業地方的特點是能結合「環保生態」和「產業發展」的型態,創造在地就業機會、永續土地利用、兼顧環保生態、降低社會成本、營造幸福感、適合地 方環境、進入成本較低等。因此最後所有參與人所得到的共識為「地方特色產業是台灣永續發展的關鍵,支持地方特色產業就是支持台灣永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