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ZDNet Taiwan - 企業應用 - IT技術 - 量化你的IT價值


 平衡計分卡此一評量法是由David Kaplan與Robert Norton兩人所發展的,這是一個橫跨整個企業層級的評量法。BSC評量法提出了一個看法,就是衡量IT的動作不能只包含財務的面向,應該要以一個跟客戶服務、內部流程或對未來做準備的任務或目標來對待之。

平衡計分卡裡評量法的衡量目標與衡量方法,可以拿來作為一個基礎,讓管理基層得以擘畫公司策略,建立長期目標、分配長短期的資源,對於策略的施行狀況提供回應與成效。

在資訊管理的面向上,使用資訊技術平衡計分表是一個可以幫助主管層級與管理部門在技術面與財務面取得平衡的高效率辦法。在一份實際的資訊技術平衡計分卡裡,資訊技術是被當成一個內部的服務提供者,對這個提供者的四項無形的認定是:

  •  商業貢獻,這是資訊技術提供的價值

  • 使用者面向,這代表使用者對於資訊技術的評價

  •  運作優點,這代表所採用的資訊技術流程在實際提供應用面向的效益

  • 實行需求,這代表在逐步佈建服務的同時,所需要的技術與人力資源

裡條列的每個面向都可以轉換成一個評價現狀的任務或相關的度量標準。評量動作中原因與結果的關係,在IT平衡計分卡中是十分重要的一環,需要在整個計分卡中做好完善的定義。舉例來說,對於資訊人員的教育(實行需求)可以使系統實行的品質改善(運作優點),得以提供更高的使用者滿意度(使用者面向),最後可以使公司的資訊技術提供更高的價值(商業貢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