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鄉結合部更應“小城鎮化”_北美新浪財經
2008-05-25 10:54:04

  時報訊 (記者 徐鳳) “在城鄉結合處建別墅,耗費了大量的土地資源,僅僅滿足了少數人的居住需求,造成了資源浪費。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及經濟發展階段來看,應走具有中國傳統文化 及地方特色的‘小城鎮’化建設之路。”5月23日,在方圓集團主辦的“論道──全球化下的新東方人居模式”論壇上,中國WTO首席談判代表、博鰲亞洲論壇 秘書長龍永圖、中國著名戰略咨詢專家王志綱持同樣的觀點。

  別墅浪費資源不符合國情

  龍永圖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的別墅區 是失敗的,浪費了太多的資源,銷售價格又特別高,相當一部分人買不起,僅僅給少數人帶來了好處。此外,中國是一個人口大國,尚屬于發展中國家,雖然有一部 分人先富起來了,但大部分人的收入還在中低水平,要滿足大部分人的居住問題,就要盡可能利用少的資源建設更多的房屋

  據龍永圖分析,隨 著中國城市化建設的加快,大批農民湧向城市,迫切需要解決更多人的居住問題,此外還要解決房子的質量問題。此次四川地震帶來大片房屋的倒塌,給房地產業帶 來新的課題,那就是如何利用有效的資源建設抗震性能過硬的產品,而不是把有效的資源用在滿足少數人居住的別墅項目上

  房地產專家韓世同 介紹說,別墅的容積率一般在0.6,洋房的容積率一般在2.0左右,城市中心的容積率有的會達到4.0,單從容積率的角度來看,別墅的容積率就要高出洋房 3倍甚至4倍以上。另一房地產專家黎文江也表示,在容積率差不多的前提下,別墅的建築面積和套數要明顯低于洋房,又加上別墅一般具有戶型面積大、一家人居 住等特點,可以明顯看出,別墅在中國這種人多、地少的現狀下,不符合國情。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別墅的入住率並不高。今年“五一”,南航碧花園的聯排和獨棟別墅項目推出了100多套,至今僅銷售幾套。據相關負責人透露,這100多套單位早在去年11月份就已經推出來了,一直處于滯銷狀態。此外,售出的單位,業主入住率不高,空置率近30%。

  另據了解,假日半島別墅項目總共有2300套,基本售罄,但真正有業主入住的僅有1208套,近50%的別墅空置。在花都擁有別墅的方先生告訴記者,由于別墅遠離市中心,離工作的地方太遠,交通也不是很方便,而且別墅區內各種生活配套不是很完善,只有節假日才去居住

  “小城鎮化”才是發展方向

  “從中國目前的基本國情來看,中國的房地產業應走全球化的新東方人居模式,即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結合地方區域特色,在城鄉結合處選擇環境優美的地方,建設‘小城鎮’,來滿足高、中、底各種人群的居住需求。”龍永圖表示。

   龍永圖分析,走城鎮化建設,將是新東方人居重要模式。歐洲的許多著名小鎮,比如達沃斯、蒙特勒等小鎮,能夠享譽世界最重要的無非三點:一是得天獨厚的自 然生態、自然景觀;二是獨具魅力的人文生態、文化積澱;三是獨具匠心的經營管理、市場運作。這些著名的小鎮往往既是文化勝地,又是休閒天堂,許多文化名人 都選擇這些地方作為自己的居所。

  應該建設怎樣的小城鎮?中國著名戰略咨詢專家王志綱表示,中國的房地產業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規劃設計、建築質量、生態營造等問題,但最根本的是文化問題。

   如何建設小城鎮?王志綱認為,一是要提煉整合中國幾千年積澱下來的優秀居住文化,以及整個中國傳統文化中體現的各種精華要素;二是要借鑒整合西方居住文 化中的精華以及現代建築科技、建築工藝中的有益營養;三是要最大可能地整合社會各界的力量,特別是文化界的力量和政府的力量。

  “中國的別墅區是失敗的,浪費了太多的資源,銷售價格又特別高,相當一部分人買不起,僅僅給少數人帶來好處。”──龍永圖

  “中國的房地產業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規劃設計、建築質量、生態營造等問題,但最根本的是文化問題。”──王志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