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美麗的地面: 研究測量的信度與效度
測量的信度與效度
研究測量的品質當中有兩個面向特別重要,一個是「信度」(reliability),另一個是「效度」(validity)。

信度是指測量以及資料取得的可靠度、一致性、穩定度與準確性。比如我們要測量或收集醫院的手術感染率,如果我們從手術室所拿到的資料與電腦所獲得的數據一致 或很接近;或者三位品質管理師去收集到的數據都很一致並且很接近真正的數值,就表示這次的測量或資料收集的信度很高;

效度是指測量的方向正確的程度,是否 對準我們真正想要測量的標的。比如我們本來要去瞭解醫院的手術臨床品質,我們卻去評量手術病人的滿意度,這就與我們原本想要測量的目標有所偏差了。

研究測量要先獲得足夠的信度(確保我所測量的差異性不會太大,有一定的一致性與穩定性),再要求達成所需要的效度(正確測量到我真正想要測量的目標)

104評量中心-人才評量與組織診斷的利器
一般來說,衡量一個測驗的品質可從信度與效度兩方面著手:

一、信度

信度所談的是測驗資料的可靠性、穩定性與一致性。為了達到可靠、穩定、一致的結果,可從多個方面來驗證測驗的信度。

二、效度

相對於信度所談的測驗分數的穩定、一致與可靠性,效度的概念則是在驗證測驗是否能真實而正確地測量到其所欲測的特質或行為,亦即是否「名實相符」。例如一個聲稱在測量領導能力的測驗,是否真正測量到領導能力而不是其他的能力,則該測驗就需要提供進一步的訊息加以驗證。


張怡平,2004,文化創意產業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策略之研究-以苗栗縣地方特色產業為例

研究過程中為提升資料信度與效度,本研究乃採用下列方式:
一、營造良好互動關係與訪談氣氛:用心營造一個輕鬆而開放性的訪談氣氛,減低受訪者因緊張而自我防衛心理轉機所造成之缺漏、隱瞞、誇大等不實之陳述,增加資料之豐富性及可信度。

二、運用澄清驗證技巧:在訪談過程中,研究者有意識的將某些較具關鍵性或敏感性問題,在不同時段重複出現,或在其他話題中突然插入,以便讓受訪者就此問題再作陳述以前後驗證,澄清受訪者陳述資料內容之一致性,此做法類似量化研究中之「再測信度」或「複本信度」。

三、多元管道蒐集資料之設計:運用「三角測定」(triangulation),於訪
談過程中採用各種方法蒐集多元性之資料,包括運用現有文件、檔案記錄、摘要筆記、全程錄音以及隨時針對陳述內容中相互矛盾或前後不一致之部份,當面委託地進行溝通或澄清等方法,增加資料意義之明確性及可信度。

四、訪談大綱的設計:為確保所獲之研究資料符合本研究目的,在進行研究資料蒐集前,乃依據研究目的、所欲探討問題及相關文獻探討內容,預先設計一份訪談大綱,此份訪談大綱初步完成後,經指導教授檢視後加以修正,如此較能蒐集到符合本研究目的之有效且可信之資料。

五、資料品質控制措施:質性研究資料蒐集過程與研究分析結果,極易受研究者個人特質、主觀價值與人際互動風格所影響。為控制本研究資料品質之一致性、可靠性與穩定度,所有研究訪談完全由研究者本人親自進行訪談,絕不假手其他人。

六、嚴謹的多重選樣設計:本研究雖採質性研究特有的立意抽樣法來選取訪談對象,但研究選樣過程係經過嚴謹之多重條件選樣原則,使得每一位受訪研究對象都在兼顧各方面條件(如教育程度、職務類別、業務職掌、專業領域代表性等)之均衡性,以增加研究資料內容之多元化與周延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