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開政論節目總能看到名家們滔滔不絕地表達自己的看法,或許免不了你來我往的辯論,而且討論的議題十分廣泛,如果我們不屬於該領域的背景,通常思考脈絡就會被帶著走而無法有自己獨特的見解。當大眾都亟需要求政府、社會改變時,可想而知多數的人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中遇到了太多的不滿,從近幾年全球各地陸續發生的事件,影響最為廣泛的如溫室效應、石油危機等國際性議題,在在讓人覺得現在似乎進入了最壞的時代,就像書裡描述1970年代發生的兩次石油危機,對我們而言那只是過去的年代,誰曉得我們現在竟然親身體會到「第三次石油危機」。

對於石油價格升漲連帶引起的效應讓各國政府忙得焦頭爛額,這是最壞的時代,但是對於學習者如我輩而言,也是最好的時代,我們皆得以再度驗證學術理論應用於現實問題的符合程度。現在我們正要經歷不願面對的真相,我們沒有太多抱怨的時間,我們只能深刻地去學習,期待來日能有一展所才的機會。

僅管和我們的學習領域不同,但挑出幾篇有興趣的文章仍可作為學習的出發點,公共議題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生活在其中的我們絕對無法視而不見。

會議緣起:
地方政治(local politics)一向為西方政治學中重要的研究領域之一,而在國內過去特殊的時空環境下,地方政治的研究無論是在教學或研究均被置於邊陲的地位,未得到 應有之重視。因此在台灣民主發展轉型過程中,地方自治扮演何種功能與角色,其影響如何?至今仍鮮少被學術界認真的探討,而目前又被一些負面派系黑金賄選的 地方表象掩蓋,我們對台灣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理性而客觀的學術研習,誠屬台灣學界應當重視的課題。爰此,本系特別舉辦本次以「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台灣經驗的省思」為題的學術研討會,思盼學術共襄盛舉。

研討會主題:
一、 地方自治與民主發展
二、 全球化V.S在地化的研究
三、 非政府組織與地方治理
四、 中央與地方政府互動關係
五、 區域與跨區治理
六、 地方政府與議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