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培訓是繼學校緊湊生活結束隨即馬上進行的另一項活動,
課程進行三天後的那個週末是我暑期的第一個假日,
回到了嘉義更新我的故鄉印象。
時間的安排雖然是完全沒有輕鬆的假期,
但在培訓期間也不客氣的玩了許多地方。
兩個月的課程和實習結束後,
我再度重回故鄉,
雖然這是我短暫停留的其中一次。

爸說種在舊家附近鐵路旁的香蕉樹倒了幾顆,
要前去查明狀況,
我便坐著爸的車一同去探望住在那的爺爺奶奶還有曾祖母,
跟隔壁的叔叔嬸嬸閒談,還和對面阿姨聊了幾句。
碰到一位要好的鄰居死黨,
他剛好從屏東回來渡假,
而且他弟也考上屏東的學校。
只是沒特地去探望小我一輪要升小六的堂弟,
還有升上高三的堂妹學業應該更加繁重吧,
在高餐旅館科的堂弟仍在實習,
在警察學校的堂弟也許學到了哪招擒拿術,
明年順利的話,
我們有很多人都要畢業了。

房子斜對面圍住的一塊空地也不干寂寞,
開始搭建起鋼架結構,
聽說要做為一家賣玉的店舖。
自從中油運輸所使用的火車停駛,
鐵路兩旁由鄰近住戶整理種菜的土地被翻整後,
長滿了許多素未謀面的雜草,
就連鐵道上散步的空間都被佔據了,
相信這裡減少了許多活動筋骨的人們,
但何時才能見到規劃完成的腳踏車步道呢?

那時也許能望見小時候沿著鐵道互相陪伴的身影,
不時在比賽誰能持續走在鐵軌上而不掉落,
趁火車還有大人沒來之前玩著石頭丟準的遊戲,
還有聽到火車鳴聲從家奪門而出的喜悅。
這是當春季田裡插滿了新秧,
兩個小孩子被罰赤腳走入田裡撿回石頭的地方。
夏天的傍晚放著風箏互相追逐,
望著西邊的方向與夕陽道聲晚安。
在秋季收割後的田地上烤起蕃薯雞蛋,
挖著土坑當成秘密陷阱,
在乾草堆裡玩起捉迷藏。
也是元宵節時懷著古人遊嬉之趣提著自製燈籠,
領著堂弟妹們在田間冒險的地方。

小學時期曾是幾位孩子王的我們,
每天晚上總是招呼附近小孩一起玩樂,
直到各家父母出門來搶回我們的玩伴,
大家才願意進入甜美的夢鄉。
巷內兒童的笑聲隨著國中課業壓力的來臨不再,
羽毛球、躲避球、籃球、溜溜球還有打彈珠的聲響,
也隨著童年的過往而不再,
而漸漸長大的小孩子們也逐一到外地求學了。
哪時我們能再度相聚在一起,
訴說當年流著鼻涕總是愛哭的小女孩,
或是仗著年紀較小不願服輸的小男孩,
還是就讓這一切的美好化為心中的影像。

不知什麼時候,
老爸在鐵路旁的那片空地種了香蕉樹,
也許打從曾祖母不再下田種菜的時候開始的吧!
而我那時也許在台南展開另一段生活...
那天傍晚天空閃電熱情的很,
老爸走出門外我也不得趨向前,
提著幾串香蕉在小雨中來回穿梭,
彷彿我又變成當年那個愛玩的小男孩。

這次回來,和新家附近鄰居聊了不少,
那位叔叔從事監視器與防盜設備規劃設置的工作,
聊天過程得到了一些新知與不同性質的工作生活,
改天也要將想法建議給文南里辦公處。
那位阿姨也對咱們家前的那片花圃認識不少,
隨著季節變換花色總是令人心曠神怡。
不同鄉里的故事,明天將再度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