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整天都做有興趣的事情?
還是一整天全部塞滿了行程。

這幾天許多工作似乎不停地浮現,
經過時程規劃才發現整天的行程塞滿了。
今天是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課程開始的第一天,
而星期六雖名為周休二日的第一天,
似乎也變質地變成了學校日。
前一天下午臨時被通知有份簡報需要協助製作,
因此也提撥了畫海報的一部份時間,
嚴格來說從上次的海報討論結束後,
一直都沒空來執行。
幸好晚上八點才要討讑,
也就是說下午五點課程結束後,
還有兩個多小時可以執行工作。

今天課程來了不少人,
除了參加比賽的隊伍還有修課的專班學生。
中午飯後是小組介紹的一個小競賽,
依各組所給的票數統計最受全班歡迎的隊伍,
那就是「Oasis」隊。

若以表現媒體來看,
現場表演還是勝過於簡報或是影片的呈現,
相信大家還是比較喜歡看戲。
那現場表演若錄製成影片呢,
當3D的畫面變成2D的影像,
對比之下氣勢稍顯不足,
以創意程度的角度來看,
若不能創造全新的觀點,
而採原有模式更換內容演出還是具有強烈特色,
多了此經驗,故記之。

褚士瑩逍遙遊    
待命狀態最費電
很多人羨慕,覺得我很會過生活,其實說穿了我只是很單純的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吃飯就不辦公,上網查資料就不MSN聊天,度假就不接電話,發呆時就腦海一片 空白,我的生命每個片刻只有一個開關,全關的時候就完全的休息,全開的時候就努力前進,不用消耗在STANDBY,這樣的人生就省了90%的電。

慢活,就從『待命』的習慣改成『休眠』狀態開始,下次開機的時候雖然得多花幾秒鐘,但是起碼會跑得快一點,大大減少致命的當機,畢竟不是生命不是電腦,一人只有一次機會,往往關機了就不能重新啟動。

慢活沖繩
最近似乎每個人都在談慢活(Slow Life)。

每次有人提到慢活兩個字,我的腦海裡第一個浮現出來的,竟然就是沖繩島上長壽的老人,臉皮皺得像風乾的酸梅,但是卻健步地爬山涉水,彷彿還可以這樣永遠不停歇地奔到下個世紀。

很 多人在提到慢活的時候,其實並沒有想到『慢』並不能算是什麼最終的目標,『慢』也並不該是人生追求的結果,慢慢長大,慢慢成功,慢慢失敗,慢慢老去,似乎 有種電影停格的美感,但是怎麼說也不能稱得上目的,然而如果『慢』沒有讓我們更健康,更愉快,那麼無論多麼慢,又算什麼? 如果慢生活沒有幫助我們的地球生態,更接近一點永續經營的目標,那麼又有什麼意義?

所以發現號稱『日本最長壽的縣』沖繩,同時也是有機農業的基地,早在『樂活(LOHAS)』變成一個專有名詞之前,就吸引著標準的樂活族從日本各地移來定居,我一點也不覺得吃驚。

沖 繩的慢活,簡單地呈現在所謂的三大長壽食品裡: 一是豬肉、二是豆腐,三是海帶。沖繩料理自古受日本本土、中國、東南亞,二次世界大戰後則受美國及南美等影響,自成一格。近年來因被視為長壽料理而備受矚 目。沖繩料理中使用很多的豬肉,天然的甜味被蔬菜吸收,特別美味。吃豬肉可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海帶是礦物質和纖維、豆腐含植物性蛋白質、蔬菜則是維他命類 的補給源。加上豬肉和柴魚長時間熬燉煮成的高湯,難怪沖繩料理具有慢活的健康形象。

沖繩不產海帶,但沖繩人的海帶消費量卻是全日本第一, 據說海帶在沖繩,最初是為了對中國貿易而運入的,但不知不覺中,賣海帶的人也愛上了海帶。根據統計,沖繩人食用的綠葉蔬菜量,比全日本平均還要高出三成, 沖繩人日常飲食中食鹽的攝取量較低,幾乎不食用醃菜。苦瓜,豬蹄,涼麵,豆腐,看著沖繩食堂中的食物構成,覺得好像在解碼沖繩人長壽的秘訣。外型就像是迷 你小綠葡萄的「海葡萄」,裹上麵衣油炸的炸海髮菜天婦羅,著名的沖繩黑糖熬煮的「豚肉角煮」,島豆腐配小鹹魚,像是遊戲般的料理,讓人看了就覺得開心。

一 提到慢活我就聯想到沖繩阿媽,其實多少也是有些根據的,沖繩為母系社會,祭拜祖先,信仰虔誠,因此家族行事,拜拜等活動相當多。而主持這些活動的皆為女 性,其中又往往以阿媽級的為中心人物。日本人的平均壽命,原本就已經居世界之冠,而全日本平均壽命最高的,又屬沖繩縣的女性。換句話說,沖繩阿媽是世界上 最有元氣的了!他們辛勤工作,比起悠閒從容的沖繩男性有過之而不及。說他們是沖繩的生活支柱一點也不誇張。

沖繩之所以長年是日本國內最受 歡迎的觀光地區,除了陽光和沙灘之外,與當地慢慢來的敦實民風應該也很有關係。沖繩方言中有一句口頭禪,意思大致上是說「相識即成兄弟」,最能代表。近幾 年來從其他縣市移居沖繩的居民持續增加,除了表面上的物質條件,比如說物價較大城市來得便宜,氣候終年溫和,有著令人垂涎的美食,精彩深厚的傳統音樂之 外,更重要的是種種圍繞在『慢活』的浪漫魅力,讓許多人願意拋棄長年擁有的人生觀和生活,前來開啟新的生活,比如『南島中毒俱樂部』就是一個提供這些愛上在沖繩的陽光下緩慢生活步調的人,共同交換心得與快樂新發現的地方,像是哪一家自製的山羊優格最好吃,哪裡的浪最適合衝浪之類的,而像這樣的沖繩同好會,恐怕還有成百上千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