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過了一段時間後,重新擺設房間內的傢俱,像是床舖、書桌、櫃子與衣櫥的方位。除了能徹底打掃環璄,也利用這次的機會轉換心情與整理思緒。

傢俱擺放的方位,必定是依著我們在這個空間裡,想要以什麼樣的方式與傢俱互動。譬如面向哪個牆面或朝窗外擺設的書桌,或是將床舖遠離書桌以避免看書時容易想回到床上休息,以及傢俱擺放之後所留下來的走道空間,這些都是在整理房間的當下,浮上心頭的各種想法,這些想法也能稱做我們在房間這個空間裡的生活規劃。

然後,每當打掃之前,總會回想當初的規劃是否有具體實行,或是假設的情景是否有落實到生活場景裡。另外在整理塵積已久的角落時,常會發現當初整理得一塵不染的空間,竟也會落到佈滿塵埃的地步,就像許多年少的夢想和對未來的憧憬,早已在日復一日的過程裡逐一消逝。

僅管許多明確的理想和規劃有如硬石一樣堅定,但是不常去檢視前進的方向是否偏移,或是突然發現已停留在原地好一段時間。或許我們要抱持著「滾石不生苔」的態度,時常移動傢俱,清除積存的塵埃,甚至將床舖立起,改變房間裡的空間感,創造一種清新的感覺。

也許當我們這麼做的時候,更加能確定我們將實現心中的夢想,而不是將之棄於一旁,習慣於「過日子」。


後記20101128:繼上次整理房間又過了一個月的時間,這次更改了床舖的方位,使房間出現了明顯的功能區塊,一進門是衣櫥與衣物吊掛區,再來是書桌與置物櫃的工作區,最裡面是床舖。將原放置在窗戶旁的吊衣架移走之後,保留了鄰外窗戶的視野,出太陽的時候拉開窗簾,能讓陽光進入房內,同時也能欣賞窗外的風景。

我相信目前的擺設,應該是房裡所有傢俱最好的擺設方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