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    案例料庫   消費新聞發佈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
行政院消保會--全民消費保護網

司法  法學資料檢索系統-裁判書查詢

 律師雜誌    
     
法規查詢:
 全國法規資料庫入口網站  立法院法律系統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商品檢驗業務  國家標準檢索系統  
消費商品安全 有法可管了
2007-01-20 02:24/王尹軒/台北報導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表示,為提升市面上銷售商品安全,今年將著手研擬「消費商品安全管理法」草案。標檢局局長陳介山表示,為跟進國外一般商品管理法規,國內也在研擬相關管理辦法,引導企業投入更多品管機制,建立更全面的商品安全管理。

標檢局規劃研擬消費商品安全管理法規,將一般消費商品納入專法管理。陳介山表示,由業者自行確認商品安全性,政府公權力的立場,則採取商品上市前不介入管制為原則,未來將透過鼓勵性措施的規劃,引導企業投入對商品安全性的重視。

目前標檢局管理的業務區分為二大部份,一部份為應施以檢驗的產品,是在產品進口或產製前,就必須依法進行檢驗;另外在一般商品的部份,目前是由業者自行對產品品質與安全性進行控管,也是未來新的商管法所管轄範圍。

不過,目前草案架構尚在研擬中,因此標檢局將積極推動民間驗證機構,由標檢局授權民間驗證機構,加強市面上產品安全驗證工作。

標檢局副局長王正輝表示,目前已有台灣電子檢驗中心、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及成大安全研究中心等三家,通過產品驗證資格,等同是民間標檢局一樣,具有與標 檢局同等發放驗證的權力,今年將推動更多財團法人及大型實驗室,在精密儀器、玩具與兒童用品、橡膠產業,一起加入民間檢驗機構行列。


 車輛安全資訊網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汽車消費者保護協會
 中国汽车召回网  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

車輛設計趨勢 首重行車安全 
2007-01-08 09:58/趙國成 陳君宜
打破以往汽車安全防護觀念,頂級車市場出現了最新科技,提出全方面安全哲學,尤其加進了前所未有的「主動安全防護系統」設計,讓駕駛車主以及車中乘客獲得 最佳保障。車商劉秀盈:「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就是在行駛當中,如果你遇到緊急狀況,車子會預作一些反應,譬如說,你的窗戶是打開的, 它會幫你把車窗升起來,天窗也關起來,還有椅子會扶正,到一個正確安全的位置,然後安全帶也會繫緊。」

創新產品容易,維持品質困難
2006/12/18 聯合報
廿世紀初的全球汽車霸主、曾建立全美最大工業中心的福特汽車公司,曾是美國資本主義輝煌的象徵,現在卻 面對它一百零三年歷史上最冷的冬天。
亨利福特與後代始終掌控福特汽車,經營百年不墜,至今已傳至第五代。但進入廿一世紀,福特面臨嚴酷考驗,開其端是二○○一年因探索者車型(Explore)輪胎安全出問題,被迫召回、更換一千三百萬個,花費三十億美元,公司現金大失血,獲利受重創;此外,顧客和員工對公司興訟、汽車品質不佳飽受輿論責難,形象大傷。
小威廉福特於二○○一年繼任福特汽車執行長,為福特家族第四代首度掌權,臨危受命,立即推出重建案,強調「重回基本面」,將非核心業務陸續出售、大力削減成本、促進生產力與產品多元化。

自燃除濕機 不排除大"召回"
2007-04-06 08:15

另一個黑心貨,是危險除濕機,二月份消保官才公布十款除濕機,必須召回檢修,如今陸續又有民眾,家裡的除溼機引發火災,而且還不是日前公佈的回收機種,消保官懷疑,後來的問題產品可能出自台灣另一家除濕機工廠,很可能要進行另一波,更大規模回收。

除濕機突然爆炸,還燒到旁邊的沙發及音響,三月底台南這場意外,除濕機不是消保官公佈回收的機種。三月初台北市這場除濕機意外,釀禍的也跟公告回收機種不同,最近在網路上,還有網友po上家裡除濕機起火的畫面,也跟日前公告的不一樣,怎麼會這樣呢?

消保官說的電容器就是這個,出自一家位於台中的除濕機代工廠,這家工廠代工的除濕機品牌眾多,設計有沒有瑕疵,標準檢驗局也趕緊派員前往了解。

儘管業者否認,標檢局還是會進一步試驗,不過最近大同公司就已經公告,除了日前回收的TWD500B機種,還增加了TWD510、511、711以及660都可以免費檢修。

到底還有哪些廠牌除濕機電容器有問題,下個星期就可以確定,在此之前,民眾切記別在家沒人時使用除濕機,如果發現過熱就要關機,關機最好也要把插頭拔掉、以測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