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定上映日期:9月29日晚場起
導演:奧立佛史東(Oliver Stone)
演員: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麥可貝那(Michael Pena)、瑪莉亞貝蘿(Maria Bello)、瑪姬賈倫荷(Maggie Gllenhaal)


911恐怖攻擊發生的那一天,紐約市港務警局警員威爾吉曼諾和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率先趕到世貿中心參加救援行動。當雙塔倒塌時,他們也被困在瓦礫中,身受重傷動彈不得。在接下來的12小時中,他們互相打氣,鼓勵對方活下去。他們談到他們的家人,從事警務的生活,以及他們對人生的希望和失望。(派拉蒙影業)

世貿中心 凡人英雄的求生勇氣

文/艾妮塔

「這部電影非關政治,而是關於勇氣和生存。」─導演奧立佛史東

2749人死於世貿中心911恐怖攻擊事件
包括來自87個國家的公民
343名紐約消防隊員
84名港務局員工
其中有37名是警員
另外23名是紐約市警
只有20人活著被救出


2001年9月11日,紐約市港務警局的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和警員威爾吉曼諾和平常一樣進行例行巡邏工作,對他們來說,這一天跟以前沒什麼不同,但是這一天卻是驚天動地的一天。一架被恐部分子挾持的民航客機撞上世貿大樓,一組港務警局警員率先趕到現場救援,包括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當雙塔倒塌時,他們也被困在瓦礫中。但是麥克拉克林和吉曼諾卻奇蹟似地沒被壓死,不過他們卻被困在堆滿鋼筋水泥和瓦礫殘骸的20英呎底下。而接下來的12小時,他們互相打氣,讓對方活下去。奧立佛史東執導的新片【世貿中心】(World Trade Center)不但是這兩位救難英雄的求生故事,也是他們的妻子唐娜麥克拉克林和艾莉森吉曼諾以及他們的家人的感人故事。電影描述他們在失去心愛的親人的消息之後,受到痛苦的煎熬,也描述了決心救人的海軍陸戰隊員,協同數百名消防隊員、警員和急救人員,是如何全力以赴搶救911事件的受難者。

簡單的真實故事最令人感動

紐約市港務警局約翰麥克拉克林巡佐說:「我和威爾從來都沒想過要敘述我們的故事,但是我們對那天失去生命的同袍弟兄有一種責任感。我們透過自己的經歷,讓世人知道那天為了救人,犧牲自己性命的勇士的故事。我絕對相信這部電影的工作人員都希望對那天壯烈犧牲的勇士獻上最高的敬意。」威爾吉曼諾則說:「我和約翰都是腳踏實地的平凡老百姓,擁有正常的美國家庭,但是我們這些平凡老百姓每天都很努力在生活,我很榮幸能是其中的一份子。」

【世貿中心】一片改編自這兩人的真實經驗,本片由金獎導演奧立佛史東執導,他表示當他看了編劇安黛莉柏洛夫的劇本,他就希望能說出這個故事。導演奧立佛史東說:「安黛莉柏洛夫的劇本是我看過寫得最好的劇本,這故事簡單地令人感動,讓我完全投入其中。它以我沒見過的角度描述這起令人髮指的恐怖事件,對我來說這是非常個人的故事。」

製片邁可山堡和史黛西薛爾曾經製作過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包括曾經入圍奧斯卡獎最佳影片獎的【永不妥協】。他們也被片中這兩位主人翁的故事深深感動,並覺得他們的經驗反映了更大的主題。製片邁可山堡說:「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以及奮不顧身搶救他們的那些英勇人士的故事,並不是911事件當天唯一的故事,但是這個故事卻代表了在那可怕悲慘的一天,人們仍然能夠發揮偉大的情操和力量,冒著生命危險救助別人。」

當製片史黛西薛爾在報上看到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的故事,她就決定和他們見面,並且聽他們描述的真實故事。劇組從一開始就擁有強烈的使命感,不但希望能夠以這部電影向搶救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的勇士致敬,同時也真實地描述當天發生的整個事情經過。這表示他們除了要拍出這兩人的故事,也要說出他們的妻子、家人和奮力搶救他們的每個人的故事。

描述悲劇中散發的人性光輝

為了力求真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在紐約市實地拍攝。製片莫里茲柏曼說:「那天發生的事也是紐約市的故事,為了對得起紐約市及紐約市民,我們必須盡全力忠實地記錄當天的事發經過,所以一定要在紐約實地拍攝。」

導演奧立佛史東是土生土長的紐約客,但是他自1987年的【華爾街】之後,就沒有在紐約市實地拍戲。他說:「能回到紐約市和紐約市警員、消防隊員和其他的救難人員合作拍片真是令人振奮。大家都盡了全力配合我們的拍攝工作,尤其是港務警局,那裡成為我們在紐約市的基地。」

【世貿中心】一片也讓導演奧立佛史東再次探討他最擅長的主題。他說:「以個人的角度切入911事件,讓我感到特別有興趣。我試著盡全力拍出一個符合事實的故事,那就是這兩個人被埋在雙塔的瓦礫底下長達24小時,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一個人撐過這麼可怕的處境?他們必須面對死亡的恐懼,但是卻以無比的精神和勇氣活下來。如果他們沒有互相打氣,從家人身上得到力量,他們就絕對無法存活。」

奧立佛史東也小心地指出,【世貿中心】並不是一部探討政治議題的電影,而是一部描述人性故事的作品。他說:「我從來沒有拍過一部只討論政治的電影。我拍過一部音樂傳記片、一部關於美式足球的電影、一部探討金融界的電影、一部諷刺劇、一部黑色電影、還有一部史詩電影。我藉由不同的作品嘗試不同的主題和風格。【世貿中心】一片中的人物對政治並沒有太大的興趣,雖然我的政治立場和他們的政治立場不一樣,但是這並不是重點,因為我們還是能夠和平相處。他們經歷了一件我能夠體會的事件,所以我才能夠以他們的經驗拍出一部電影。這部電影非關政治,而是關於勇氣和生存。」

重回紐約事發現場

【世貿中心】一片的劇組在紐約市的拍攝期間,得到紐約市和紐澤西港務局前所未有的全力支持。他們不只是首次讓劇組進入港區巴士總站進行拍攝,而且還協助服裝部門購買警員、消防隊員和急救人員使用的各種裝備,包括制服、無線電通話機、救難裝備以及各種必要的器材。

劇組拉隊到加州拍攝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受困的「黑洞」。美術指導詹洛夫在休斯飛機公司廢棄的廠房搭景,他充份發揮巧思,利用貨櫃搭出災難現場的佈景,好讓演員和工作人員可以迅速安全地進出不同的點。這個佈景也能讓導演史東和攝影指導西默斯麥葛維從任何角度進行拍攝。這是美術指導詹洛夫搭過最大的景,佔地一英畝,是實際的災難現場的16分之1。他們搭的景非常逼真,就連約翰麥克拉克林和威爾吉曼諾看了也嚇了一跳。

約翰麥克拉克林說:「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會看到什麼,但是當我第一眼看到他們搭出來的瓦礫堆還有我們受困的那個黑洞,我真的有點被嚇呆了。我覺得很不舒服,所以一直往後退。但是那天晚上當我看到拍片現場的消防隊員和警員,我又覺得那好像是好朋友的聚會,讓我感覺非常溫暖。」麥可貝那則表示在黑洞中演戲對演員來說是一大挑戰,他說:「我們四周都是扭曲的鋼筋、瓦礫和灰塵,我們能做的動作很有限,我試著透過對白描繪出威爾的家人,還有他和約翰共患難的情誼。置身在黑洞中的恐懼感非常真實,我的身體很強烈地希望我能趕快逃出去。我當然無法完全體會威爾當時承受的痛苦,不過這至少能讓我感受到他受到的煎熬。」

導演奧立佛史東說:「這兩個互相不認識的人,在面對生命中最黑暗的時刻,能夠透過自己的人生經驗建立深厚的情誼。那一天我們差點就對人性失去信心,但是他們以無比的勇氣,幫助我們重拾對人性的信心。」

──節錄自世界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