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02 08:36/張德厚

「科技台灣驚嘆號 2007科學季登場」(張德厚報導)  

由國科會主辦的2007年科學季特展,將從8月3日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展出。

今年是胡適提出影響台灣科技發展的重要文章-「爭取學術獨立的十年計劃」之後第60年,因此2007年科學季,國科會將以「台灣科技發展史」為主題,以高科技、高互動以及多感官的展示手法,呈現台灣百年來,從清帝國邊緣小島成為製造王國的科技發展精彩內涵。

展場規劃負責人林書民:『這次整個形象做了科技台灣驚嘆號,希望藉由驚嘆號,讓大家知道,台灣到底有什麼世界第一的。』

◎蕞爾小島 科技大國2007年科學季展出內容,包括清末到日治時期、帝國邊緣的科技萌芽、台灣科技推手、科技政策、科學研究、製造王國、以及未來挑戰等六大展區。

並由清末的劉銘傳、日本殖民時的後藤新平、冷戰初期的胡適,兩岸對峙時期的吳大猷,以及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李國鼎,這3個時代的5個重要影響人物說起,整個展場設計所運用的各式最新互動視訊科技,將讓參觀者處處充滿驚奇。例如在製造王國展區中,將以「對比」方式,呈現台灣不同時代的產品,突顯台灣如何成為製造王國的歷程!像是透過眾所周知的超級瑪莉遊戲機來認識半導體產業;或用傳統電話亭與黑金剛手機對比,帶出百年來通訊工具的演變。

◎ 科技精品 盡在台灣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吳泉源所長指出,台灣擁有龐大的代工體系,以及優秀的勞動力,成為國際上許多重要產品的製造地,例如台灣廠商在1987年 時,完成了碳纖維網球拍製程的突破,在短短幾年後,就掌握了全球的網球拍品牌,成為「網球拍王國」,全世界每100支網球拍中,至少就有90支是由台灣所 製造的,而除了網球拍外,自行車、筆記型電腦,甚至航太零組件,都是台灣製造的重要產品。

吳泉源:『比如說以前雨傘不能做,做網球拍,網球拍慢慢不能做,做自行車,自行車慢慢不能做,做安全帽,做醫療器材,甚至做航太零組件,這就是一個升級的過程。』

展場中也還將展出,口袋頻道SNG的手機,比一部機車還要貴的安全帽,以及只有0.8公斤、比筆記型電腦還輕的自行車架,還有六萬元一支的網球拍,這些台 灣製造的高科技精品,其中由工研院團隊,突破網路行動影音平台的技術瓶頸,開發出口袋頻道,可以讓手機化身SNG車,隨時發布影音內容。

工研院網路影音平台與服務部經理游人諭:『把你的3G手機變成行動SNG車,可以用手機把生活上有趣的事情隨時隨地的拍下來,透過一對多的影音串流、分享技術,立即傳送給其他親朋好友同步收看。它的方便之處在於拍攝者事後不需要將影片上傳到網路上,因為在拍攝的同時,就已經把內容送到指定的部落格。』

◎台灣防疫史 熱帶醫學史現在的五年級生,大概對小時候學校要採集糞便檢體,篩檢是否感染寄生蟲的經驗還記憶猶新。

「2007科學季」特展中,也將以豐富的史料帶領國人親身體驗台灣如何克服寄生蟲疾病。

提 供這部分展覽內容的陽明大學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卓文隆教授表示,台灣曾經是熱帶醫學之父─萬巴德醫師(Dr. Patrick Manson)行醫與研究的重要據點之一,但一般民眾,尤其是新世代的年輕人,大概都不清楚萬巴德醫師是誰,對他在台灣熱帶醫學研究的成就也很陌生。

「2007科學季」將帶領國人親身體驗台灣熱帶醫學研究與防治的輝煌歷史,更進而提醒大家注意可能面臨的「新興寄生蟲疾病」。展場中會以互動的概念,裝設一個實體房間,參觀者只要觸碰展出裝置上的選項,就可以觀看台灣各個時期的公共衛演變。

卓文隆:『我們重點是歷史,所以會把萬巴德醫師在台的歷史,呈現給國人,另外重要的寄生蟲感染,也會讓國人知道,甚至會安排研究生在現場解說』

◎綠色能源新科技 科技展搶先看您能想像未來手機及筆記型電腦都可以不用充電,只要加點水就能運作嗎?全球能源短缺,除了太陽能外,以水發電的氫能技術,也是各國世界積極發展的替代能源之一,即將開展的「2007科學季」中,還將會展出「以水發電」的神奇科技。


清華大學馬振基教授表示,石油資源日漸稀少,如何開發乾淨、低成本的能源,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重視,利用水裂解成氫氣、氧氣,再把氫氧結合,產生電力的技術日趨成熟,未來只需要用水,就發電驅動電子商品。

馬振基:『水你把它加觸媒,去分解成氫跟水,那我們是利用它的氫氣,經過再結合,就會變成水,這個過程中就會產生電流。目前日本已經用在PDA,然後大量的是用在小型車輛裡面。』

另外,展覽中也可以看到清華大學開發出的電池雙極版,只有0.09公分厚,由於加工容易、重量輕、成本低,結合燃料電池後所製成的電池組,體積只有傳統電池組的十分之一,可以為手機等3C商品,甚至電動車帶來更高的發電效率。

馬振基:『效能大概提高50%-70%左右,重量只有1/10,所以可以看到整個組裝起來就差很多。』

想要一睹最新科技發展的民眾,8/3-9/23,別錯過在中正紀念堂展出的「2007科學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