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0-22 02:18/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

「廿一世紀是亞洲崛起的世紀,引領風尚的將是動漫美學風。」活躍於兩岸的策展人陸蓉之如是說。

由陸蓉之策畫的「3L4D動漫美學新世紀」特展昨起在國父紀念館登場,集合了台、日、韓、中、美等地四十三位國際知名藝術家,將生活、設計、時尚等以藝術呈現,打著「在台北遇見奈良美智」的口號,吸引年輕世代走入國父紀念館。

「3L4D」是陸蓉之三年前在台北當代館策畫「虛擬的愛」以來,第十個以動漫為主題的系列展,三年內,由她策畫的動漫展陸續在杭州、北京、上海、新加坡及法國巡展,她大發豪語「未來將把亞洲動漫推往全球!」

陸蓉之透露,美國古根漢美術館最近成立「亞洲委員會」,象徵亞洲勢力的崛起。該委員會僅有四位華人委員,與大陸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 安、大陸旅美藝評家侯瀚如等並列的陸蓉之是唯一出身台灣的委員,在會中主推動漫美學,她大膽預測,「動漫美學藝術」這一特定的亞洲現象,不出五年將會成為 全球現象。

所謂3L4D,是陸蓉之發明的新詞,人本的生活是「第一人生」;虛擬的網路遊戲是「第二人生」;虛擬生命優遊於網路世界中則是第三人生。4D(第四空間) 則超越了可以觸碰到的3D世界,呈現人們夢想能在時光中自由來去的境地。在3L4D的世界中,虛擬主角除了可在3D立體空間生活,還能在虛擬空間中自由穿 梭在過去、現在與未來。

在3L4D特展中,亞洲著名藝術家以自創的虛擬角色為主體表現出美學的態度,含:日本的奈良美智、草間彌生、松浦浩之,美國的Gary Baseman,中國大陸的唐志剛、王邁、楊納,韓國的權奇秀、李東起,台灣的洪東祿、楊茂林、幾米、廖文彬等人,在雕塑與繪畫上展現的動漫美學,預告下 一波新世紀的來臨。

3L4D將在國父館展至十一月八日;奈良美智將在十一月三日來台,該場限一百人參加,電話:(○二)二七七一三二三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