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濟日報:“無名小站”告訴我們什麼?
“無名小站”商業化時,得到一位金主也就是天使資金的投資,如今這位投資者在一年多時間就得到了十倍以上的報酬。這正是我們上周希望島內有錢人更積 極扮演天使來投資新創事業的原因。我們希望“無名小站”的成功,能鼓勵更多有錢人一起來提供天使資金。我們也希望政府、大學以及其他有社會公信力的單位, 能更積極為創業者和有錢人提供更多相互之間的資訊及媒介服務,以促成更多創新創業以及投資機會。

   為了協助新創事業發展,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規劃建置台灣創業天使網絡,建立資金媒合平台,將有潛力的投資案源提供給投資者,讓資金投資者尋找投資機會,進而協助新創事業取得資金。
 
      「創業天使」(Business Angle)通常指的是具有一定資金及專業知識的個人投資者,是新創事業種子期的投資者,提供新創事業資金及諮詢,英文稱之為「天使」(Angle)。美國已成立創業天使網絡,協助新創事業設立及取得資金,並幫助投資人尋找投資機會。

  為了協助台灣新創事業及中小企業成長,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決議建置台灣創業天使網絡(AngleBusiness Net,ABN)。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賴杉桂指出,為了協助台灣新創事業發展,中小企業處規劃建立創業天使網絡,建構資金媒合平台,將育成中心有潛力的投資案源提供給創業天使投資,讓天使資金注入新創事業,以利新創事業取得資金。

        賴杉桂並表示,許多新創事業有很好的構想、技術,但不一定懂財務,因此,創業天使網絡還會結合創業顧問,提供財務診斷輔導服務,健全新創事業體質。

  根據中小企業處規劃,創業天使網絡將建立網站外,平時即可進行媒合的服務,還會定期舉辦活動,增加媒合機會。 賴杉桂表示,中小企業處已將建立創業天使網絡,列為現階段優先推動的工作項目。

        全國中小企業發展會議每3年召開1次,這次會議是首度舉辦。會議達成多項共識,除了建置創業天使網絡外,還包括建構創業創新知識資訊平台,建置創業知識 庫;將事業經營有成的銀髮族納入中小企業志工群;建置行銷通路平台,協助中小企業拓展新市場;積極推動本國銀行加強辦理中小企業放款等。

  經濟部表示,經濟部將會彙整會議結論,協調相關單位轉化為行動綱領,定期追蹤進度,全力協助中小企業發展。

(中央社 2005-10-04 21:38

資料來源:聯合理財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