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23:07/莊志偉

因為一趟自助旅行,而愛上了西藏拉薩,一對來自台灣的兄弟檔,決定留在拉薩生活。

而看到了青藏鐵路開通後的商機,這對兄弟開了一家「按摩店」。不過對他們來說,賺不賺錢不重要,能在拉薩親近大自然,就已經是最大寶藏了,來看今天的 TVBS前進珠峰系列。釘上大大的英文招牌,拉薩又一家專門鎖定觀光客的按摩店,正式開業,不過仔細聽,兩個老闆講話,怎麼口音聽起來很熟悉?原來這對大 郭小郭兄弟,真的來自台灣。

拉薩台商郭明彥:「它鐵路開通之後,所造成的影響是先混亂後安定,它現在的一些經濟規模,會愈來愈大,但是目前來說,因為種種限制的關係,現在還是沒有很多外資,或本地客來這裡投資,我覺得拉薩的商機,起碼可以延續10年之間蓬勃發展,如果能愈早進來當然是愈好。」

講到創業,深具信心,不過其實對於在台北做過銀飾加工,也開過水族館的郭家兄弟來說,跑到拉薩當台商,算是無心插柳,只因為去年到西藏自助旅行,愛上了這裡,就決定來了,然後才開始想要作什麼生意。

郭明彥:「因為我弟弟高原反應,會覺得非常不舒服,有個朋友給我一些緩解高原反應的泡腳配方,試過之後感覺非常好,我就想這種東西為甚麼不拿給來旅遊客人試用,所以才會把它造成一個山洞,作泡腳的生意。」

雖然說是創業維艱,但是郭家兄弟在拉薩的生活,卻顯得很愜意,有事沒事可以跟當地藏族朋友,到別具特色的西藏茶樓喝茶聊天,對他們來說,不斷變化的西藏,是必須要抓住的商機,但日常生活裡,有些不變的元素,才是真正讓兩兄弟愛上西藏的地方。

拉薩台商郭勝源:「這是朝神拜神用的青稞酒,來西藏你就會感受到佛教的緣分,就是你的感應會比較強,自然而然就會想在這邊生活,而且晚上不失眠這才是最重 要的,台灣畢竟那種氛圍,政治氛圍、人群氛圍,已經變成你再怎麼生活也沒辦法得到平靜,我們兄弟倆來到這邊可以得到很多的平靜,賺錢是其次。」

3天就要逛1次小廟,聊天過程中,還不時摸摸脖子上珍藏的念珠,今年35歲的小郭告訴我們,其實在拉薩真的不太可能賺大錢,但是有從店門口望出去,就能看到的高山美景,還有佛教文化洗禮,就是最棒的紅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