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傑出企業人開辦經營管理學院,蔚為風潮。包括有「日本經營之神」松下幸之助創辦的「松下政經塾」、稻盛和夫的「盛和塾」;此外,還有知名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的「杜拉克學院」、大前研一的「大前經營塾」。

另類MBA 稻盛和夫的「盛和塾」
[轉載]也看看日本的政治學校

李開復
施振榮

郭董部落格人氣旺 2個月70萬人次點閱
2007-11-25 09:25/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部落格魅力讓法擋,就連大老闆也趕風潮,包括鴻海集團郭台銘、聯電曹興誠、宏碁集團施振榮都開設了個人部落格,其中郭董只寫了幾篇文章,短短2個月就吸引70萬人次點閱。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9月15日才在中國大陸阿里巴巴網站第一次發表部落格,首篇發表感性文章後,17日又以富士康為主題刊登「贏的策略」,郭董第一次成立部落,大陸網友很捧場,吸引眾多網友瀏覽,大家都想了解私底下的郭台銘。

繼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部落格大談經營之道後,聯電集團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接連在部落格提出政治建言,另外包括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前惠普台灣區董事長何薇玲,甚至已故的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等人,也都有專屬網站。

施振榮更是透過薪傳網站,「不留一手」的傳授自己30年來經營品牌的經驗,甚至詳細蒐羅相關文章,連演講的錄音檔也都PO上網,真的是非常用心在管理部落格。

積極培養接班人 八月成立鴻海大學

Career 就業情報  陳鈺婷報導 2008/06/05

  為積極投入接班人培育工作,鴻海內部規劃「永營計畫」課程,八月份將與台大正式簽約成立鴻海大學,引進台大師資培育中高階經理人。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股東會上宣布,公司正積極規劃培養接班人的課程。

目前敲定與台大EMBA、機械所、應力所及電子等相關科系合作,引進師資在鴻海內部成立「鴻海大學」。

「鴻海大學」將課程與郭台銘接班計劃相連結,初步規劃為期三年,希望能結合理論、實務。郭台銘認為,大學有學術型與開放型,要做開放型大學,就要走入產業,幫助產業解決問題,也希望這些案例未來可以作為學術研究教材。

不會留一手!施振榮執教鞭 傳授交大創業經驗~
2007-11-21 14:54/記者葉正玲/台北報導

交通大學首創「標竿導師」計畫,邀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及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等9位傑出校友,擔任學生的校外導師,以每學期至少一堂課、面對面的方式,親自傳授創業經驗。施振榮今(21)日表示,他會盡力教導學生,絕對不會「留一手」。

交大管理學院通過AACSB認證,並率先推動「標竿導師」制度。管理學院院長毛治國指出,第一屆邀請包括施振榮、胡定華、邱再興、方國健、徐善可、陳柏蒼、胡秋江、陳立武、魏寶生等9位產業界CEO擔任標竿導師,使同學有機會向學長請益,以開拓學生視野,建立正確人生觀。

毛治國說,每一位導師將指導4名表現優秀的學生,安排師生每學期有面對面的聚會,在運作模式穩定後,將可進一步擴大,邀請更多交大的傑出校友一起參與,並甄選更多大學部與研究所的學生成為標竿導生,建立一種「飲水思源、薪水相傳」的優良傳統。

對於此次擔任標竿導師,宏碁集團創辦人、智融創投董事長施振榮表示,他曾做過很多好決策,但也有太多是「bad desicion」,他教導學生絕對不會留一手,讓學生可從中學習許多無形經驗,但也不保證一定會成功。

建邦創投董事長胡定華指出,標竿導師也是「心靈導師」,藉此與學生互動,可幫助學生在做多重選擇時,從旁協助做出決定。麥實創投總裁方國健則認為,標竿導師的任務是「解惑」,讓學生一點就通。繼業電子董事長邱再興說,這是創業經驗的傳承,當一年的導生,以後就可成為朋友。

曾擔任全國大專聯合企管營財務長的交大管科學生禤慧芸,此次分組到施振榮擔任導師的小組。她認為,透過標竿導師制度,可學習課本上沒有教的寶貴經驗,而第一次和施振榮見面,她最想瞭解老師帶領宏碁成為國際知名品牌的心路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