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大學生創業
在此介紹其中幾組研究團隊,分別代表人文科學及自然科學範疇:

計畫名稱:輪椅之夢 (Mi-Wheelchair Dream Project)

概念:為了改善現今社會老人及弱勢團體之不便問題,以及台灣高齡化社會的到來,我們決定配合老人及殘障人士的需求,還有一些不慎受傷,暫時行動不便的年輕族群,開發出低價位高質感輪椅,使社會更加完美、和諧、無障礙。

產品內容:

(1)設計感-設計出符合人體工學並兼顧其安全性又富時尚簡約的視覺觀感。可依顧

客需求做顏色、尺寸、外觀上的調整。

(2)高質感-使用吸水、抗蝕、耐熱的矽膠材質,並且調整座的高度及角度,以顧及此產品的安全性。

(3)方便性-輪椅中收藏柺杖,並配置遮雨蓬,增加其機動性。另一方面,內建可測

   量血壓等儀器,隨時觀察掌握使用者的狀況。甚至還可擴及音樂撥放上網的功能。

(4)低價位-利用設計感來提高產品價值,並改善材質來降低價格。

目標:希望能克服現今所有輪椅產品的問題,針對消費者需求作出符合生活的設計產品。未來計劃朝向更多功能的產品發展,將觸角及其他各種醫療器材,並建立完整的售後服務,並接受採納所有各方面不同的意見以進行更好的改良。


計畫名稱:transformation for geriatric wellness(TFG Wellness)

概念:有鑒於世界將面臨老人化問題以及我們多年來觀察老人安養問題以及看到許多行動不便的患者,我們決定提供一個結合新世紀科技的全新IDEA。行動不便?廁所?缺乏運動?這些問題一次解決!那就是transformation for geriatric,簡稱TFG Wellness

產品內容:我們的構想是發明一種「變形」機器。以解決老人生活各種問題,以下有四種變形型態:

輪椅型:我們決定拋棄傳統式笨重的樣式,改為多輪、小輪、以及避震的穩定型態,可分為手動型、自動型,自動方面可以控制方向、速度等。此種輪椅型主要適用 於外出,如遇到樓梯,可轉換成為「半輔助走路型」。仍然是坐姿,但腳部加裝機器腳,以便上下樓梯,並加裝「卡住」樓梯之功能,以免摔倒。

居家生活型:顧名思義就是專門在居家使用的,可以移動,但是速度、敏捷性都比輪椅型稍差。可以設定感應路線,此服務必須家人與購買之工作人員協調,並請工 作人員設計最適合的路線。舉例來說:從床上到廁所的路線,按下此按鍵後,即從床邊到廁所,到廁所後可在浴缸、馬桶邊等加裝卡楯,固定機器後以便機器使用移 動椅背將受用者送上使用。並且可以伸出飯桌、牌桌、洗臉盆,以及加裝手機、電話。椅背可以隨時上下左右移動,以便使用者開門、取東西等等。

輔助走路型:簡單來說就是在使用者身上披一層輕金屬殼。分別會在手部、腳部、腰部等加裝裝備以輔助使用者走路。利用機器本身的AI以漸進、協調、「半出力」的方式輔助行動不便者復建走路,讓使用者越走越好,使用者部分所出的力可以用來發電以節省能源。

攜帶型:使機器變形成為可以攜帶的樣式,如一個大手提箱,盡量要求體積小,可放置後車箱,不佔空間。

PS:此機器重量約為5~7公斤,零件盡量要求不累贅,體積要小。

由於此機械涉及範圍甚廣,所有工、醫、文、理學院有興趣者皆可來合作。

此機器首要要求的是「材料要輕巧」。

變形的時候:

輔助走路型←→輪椅型:使用者可以在機器上。

輪椅型←→居家生活型:使用者可以在機器上。

輔助走路型←→居家生活型:使用者可以在機器上。

攜帶型←→輔助走路型、輪椅型、居家生活型:使用者必須先由椅背送至地面才能變形。

目標: 此機器涉及領域甚廣,希望有興趣的學長姐能一起加入、合作、研究這項計畫的草稿案。討論期間要請各學長不吝你們的創意思考。請注意:此項計畫絕不是天馬行 空,是有可能研究出來的,而我們在三創課程當然不可能把實體做出來,而是以我們大學生的知識讓這項計畫有初步成形大綱。(雖實體做不出來,可考慮作成模 型。)希望有能力之公司、大型研究團體注意到我們的計畫並改良、研究,以達到讓老人生活趨近更美好的狀態。

成品價格問題,須由整個社會狀態來決定。(如當年PC剛出來時價格昂貴,現在變成家家必有之利器),係此,「詳細」成品之價格問題在此課程不會詳細討論。


計畫名稱:品牌的文藝復興(Branding Renaissance)

概念想到自由女神無疑與New York劃上等號,看到101自然聯想到台北,那台南有什麼?本團隊有感於各國城市極力締造專屬當地形象特色,進而吸引絡繹不絕的外國觀光客,即思考蘊涵豐沛古蹟文化之府城,是否能再注入一股新活力,融合成極具象徵台南的新指標。發現事物的本質與特性,創造新感動,此即本公司秉持的理念。

產品內容:診斷病情,對症下藥,了解客戶需求,收集市場資料,擬訂計劃。         

目標首先,參考美國休士頓市Astro Dome(利用圓頂原理,能覆蓋整個足球場和棒球場,6層看台可覆蓋整個棒球和足球場,6層看台可容納66000名觀眾),策劃在台南高鐵站及台南市區間,建立「建民Dome」,並申請美國專利;吸引政府及民間單位購買該專利,例如以BOT方式落實該企劃,帶來稅收和觀光旅遊等週邊效益。如此以來,透過「建民Dome」,打造專屬台南的新品牌。

      另一方面,身為成大一分子,常思索何謂足以代表成大的品牌?以「健康成大」為例,一、What is the name?有鑑於成大以工學院起家,男學生向來佔多數,戶外運動蓬勃,因此命名上須符合成大歷史傳統精神。二、How to make people know?進行全校網路調查,如何吸引宣傳全校師生上網投票等。三、 Dreams come true.達成「健康成大」內容,例如,學生會、思沙龍、運動會等。最後,同「建民Dome」方式,吸引成大校方購買該企劃專利並推動實施。


計畫名稱減少天然災害的損失(Metigation of Calamities)

概念:我們跳脫既有窠臼之創新思考模式,將硬科學(hard science,指自然科學)應用於解決複雜之社會課題(屬軟科學,soft science),如此一來,面臨鉅大挑戰時方能迎刃有餘,將複雜度降低,轉換成簡單之元素。

產品內容:舉例來說,我們可以將飛機設計(航太工程領域)及橋樑設計(土木工程領域)之技術跨領域整合成一套軟體工具,運用於建築業上,這樣可以減少每逢颱風季節來臨帶來危害之費用。          

目標:研發專利軟體,提供資訊服務給世界各國之政府及民間單位,進而與各國高等研發機構合作,逐步改善軟體內容,將全世界各類環境、氣象條件納入軟體設計中,讓軟體可協助處理不同地區的防災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