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29 00:41/鄒韻婷
現代人觀念新潮,加上工作繁忙,多年前開始流行購買冷凍年菜,近兩年更是上館子圍爐吃年夜飯,但是根據一份市場調查顯示,今年這種「懶人」年夜飯,卻越來越不受歡迎,已有七成六的民眾,選擇自己在家動手做。

近年來,五星級飯店、餐廳、連鎖便利商店,都很重視年菜這塊大餅,推出各種促銷活動搶生意,儘管業者使出渾身解數,但今年消費者似乎不太領情。

根據TNS調查資料顯示,今年約有兩成民眾訂購外製年菜,整體年菜預購市場規模僅較去年微幅成長1%,卻有七成六的民眾選擇在家裡,自行準備菜餚。

調查同時指出,在各種外製年菜方式中,今年仍是以「直接到餐廳圍爐」拔頭籌,最獲民眾青睞,而賣力宣傳的飯店和便利商店的冷凍年菜,因加熱後的口味與品質可能流失,各自吸引3%左右的民眾訂購,市場規模並沒有明顯擴大的趨勢。

TNS研究副總監龐睿智表示,雖然大多數台灣家庭仍自己準備年菜,但是從三年來的資料可以看出,未來有更多民眾逐漸接受外製年菜。

龐睿智進一步表示,對於一般民眾來說,圍爐團圓重點在於天倫和樂的氣氛,以及享用令人懷念的媽媽拿手菜

但不捨得婆婆、媽媽勞累的孝順子女,將是外製年菜的消費市場,吃完飯後連碗盤都不用洗的方式,還是會繼續受到市場歡迎。

而北中南來劃分,以北部、南部有皆兩成一的民眾能夠接受外製年菜,中部民眾則只有一成六,接受度相較低了許多。

準備一桌充滿家庭口味的年夜飯,為圍爐團圓增添溫馨,無論是自己動手做還是上館子,對於中國人來說,家人團圓吃年夜飯,一直是除夕夜最重要的時刻。

新聞來源:卡優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