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4-20 22:02:23 拉娃谷幸
但這時候,年輕一代必需想辦法,而他們想到的唯一的一個出路,就是創新研發,那麼果然一再不斷地嘗試結果,有彩色麵條的誕生,紅蘿蔔、山藥,甚至還有仙草黑色的,仙草像這樣子的每一種顏色的麵條,都是經過不斷嘗試,不斷改良所產生出來的新口味。

最近在新竹小吃圈,有一個新鮮話題,說有人把麵條做成五顏六色的,問了好幾家麵店,來到這家「素」麵店,終於找到,話題的主角;原來它們的名字叫「彩虹麵」跟「彩虹麵疙瘩」。

客人:「感覺很特別,第一次看到這麼多顏色的麵,看起來很健康很營養的樣子。」記者:「那口感呢?」客人:「跟一般的不一樣,有嚼勁,很爽口。」

麵條的顏色真的很搶眼,你想到的顏色幾乎都有,每一種顏色代表一種口味黑色的是仙草、紅的是葫蘿蔔、綠色的是波菜、黃色的是南瓜、白色的山葯;一種顏色,一個口味,也就是說,這一碗麵就像是蔬菜拼盤。

因為麵條本身的口味已經很豐富了,所以只需要清湯,再灑一點芹菜,味道就很甘甜;喜歡滑順口感的就吃麵條,偏好口感紮實有嚼勁就選擇麵疙瘩;年輕客人給的評價還不錯。

麵店老闆娘黃劉筑:「給客人不一樣的感覺,不會說都是傳統的東西,傳統的也是有,但是傳統中還是要求新求變。」彩虹麵創始人蘇頌恩:「這個部分真的很感謝她,給我們機會,一個新的方向。」

麵店老闆娘黃劉筑,是一位年輕的七年級妹妹,而創造彩虹麵的其實這一位六年五班的蘇頌恩;彩虹麵剛推出,蘇頌恩拜託麵店試賣,但沒有多少人願意嘗試,多虧了黃劉筑賞識,讓彩虹麵有機會出頭。

彩虹麵創始人蘇頌恩:「我很在乎客人的反應,我會過來詢問老闆娘,在煮麵的過程中,有一些麵,彩虹麵或是傳統麵有不一樣,我比較在意品質。」

蘇頌恩花了好幾年時間研究,才敢推出,因為他有不能輸的壓力;原因是,百年麵舖老字號的信用,不能毀在他手上。

麵舖老闆蘇添明:「我門這樣搓,是很用力的,一個麵粉袋,要30分鐘以上,越用力越好。」

蘇家是靠做麵起家的,日劇時代,第一代老祖父開了這一家麵舖,到蘇爸爸,再傳到蘇頌恩手上,已經有百年歷史。麵舖老闆蘇添明:「最初的時候,台灣光到前後,飲食店都會來拿,因為速度慢,他們都會幫忙做麵,因為沒機器,完全用手工,那些老闆一早來拿麵,等麵好,都會幫忙做。」

老闆說的是當年歷史,因為沒有機器完全仰賴手工,大家排隊等麵的熱鬧情況;而現在,有機器取代了,但有些步驟,還是堅持手工精神;像是第一道,和麵粉,就像是幫麵粉按摩,按到麵粉的每一個毛細孔都張開,充分的吸收鹽水,讓麵粉的細胞甦醒,才能形成麵筋,而麵筋就是讓麵條又Q又有彈性的關鍵。

壓麵也是有學問的。麵舖老闆蘇添明:「做比較功夫一點,多壓1、2次,就不一樣了,人家1、2次,我們壓3、4次,品質不一樣了。」

只要多一點用心,客人就會感受到;地方人士說,新竹關西地區,將近8成,麵食店的麵條,幾乎都是這裡供應的;而他們也沒請工人,每天清晨4點起床,蘇爸爸、蘇媽媽,跟蘇頌恩,一家三口,自己做。麵舖老闆蘇添明兒子蘇頌恩:「因為是爸爸的職業,所以就接下來,…。」

明知辛苦,還是得接下父親的事業,那個年代的人都以家庭為重,自我就變很渺小;蘇家賣麵都以自然麵為訴求,也就是做麵的原料,只有麵粉、水,跟鹽,絕不添加任何的人工調味料,所以不能久放,每天限量供應。

即使現在,有機器取代,量產不是大問題;但蘇爸爸堅持,品質因為品質,等於自己的信用。麵舖老闆蘇添明:「沒有想過要賺比較快啊,用良心做事。」

這是20年代的台灣人,做生意的堅持。麵舖老闆蘇添明:「那時候沒那麼想,兩夫妻自己做,也是同業,再別的地方做,我是不好意思佔市場。」

蘇爸爸年代,做生意還顧慮的同業之間的感情;但他兒子,面對的時代不同,財團競爭,以大吃小,大量生產,壓低成本,再加上面臨原物料漲價,像他們這樣的堅持小而美的作業方式,根本撐不下去。

父親年紀大了,也不能用勞力工作,又沒有多餘資金請工人,不忍心看著,百年家傳事業被併吞,就要動腦筋,創意是唯一的出路。蘇頌恩:「做彩虹麵疙撘,傳統市場已經飽和,我想添加點元素,就想說開發蔬菜、水果口味的麵條。」

他用百年純天然製麵技術的古法,加入蔬菜、水果成分,用吃一碗麵,就是吃一道菜的概念來設計;像這個紅色配黃色的就是,黃甜椒跟波菜。蘇頌恩:「剛開始遇到困難,就是直接把蔬菜跟水果加入麵裡面,後來發現,因為蔬菜、水果纖維太粗,麵容易爛,如何突破?我就是問了很多食品學者,他們教我用過濾的方式…。」

還有剛開始,他的父親始終存著懷疑的態度,總覺得有顏色的麵,真的有人敢吃嗎?的確怎麼樣不讓人懷疑,這不是色素是一個挑戰;蘇頌恩說,色素下水之後,一定會,會退色所以彩虹麵,不賣生麵,只賣熟麵,客人買回家只要,用水穿燙就可以。

彩虹麵製作成高,所以價格也高一點,利潤當然比麵傳統扁麵,好很多;所以蘇爸爸也就不再懷疑蘇頌恩,放手讓他做,接下來,他還有更大的夢想。蘇頌恩:「我一直希望把地方特色,推出去,有名的仙草,關西這個地方,好想沒什麼觀光資源,我們唯一有的就是農產品,仙草、番茄啊等等。」

百年老麵舖找到新出路,蘇頌恩相信,只有不斷提升自己,腦袋裡的KnowHow,是別搶不走的;「彩虹麵」研發3年,取得專利,任何你想吃的蔬菜、水果,都可以變成麵條;蘇頌恩的創意跟求新求變,讓大家對傳統麵條有更多的想像,也成為在地佳話!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