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5-08 06:18: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蔡聰挺】
湖口鄉農會成立於1953年,其前身為1918年的有限責任湖口信用組合,其後又經過保證責任湖口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湖口鄉農會、湖口信用合作社 等幾次改名。湖口鄉的主要農產品為稻米(芋香米)、茶葉、西瓜、水芋、果菜、泡菜、桑椹茶包、健康醋、九貼耳產品、桃太郎、洋香瓜、水梨及養豬等。

據湖口鄉農會的組織簡章顯示,有會員代表45名,設理事九名,其中一名為理事長,監事三名,其中一名為常務監事,另設總幹事一名為執行長,下有秘書, 並設信用部、供銷部、保險部、會計股、會務股、推廣股、中興辦事處及資訊電腦室等,另有14個會員農事小組。而會員有正會員及贊助會員,合計會員約 6460名。現任理事長為羅世鈞、常務監事范國益、總幹事呂學城。

 為了推動農業精緻化,建立自有品牌,在建立生產歷履作業未上軌之前,先以經過評估小組認證的方式,以類似日本農民市場的作法,作為初期的目標,經過評 估小組認可的產品才能上架銷售。目前約有6個產銷班,稻米有2班,其中一班為香米產銷班,約45名班員,耕作面積約60公頃,每公頃產能約6000公斤, 每年可二作,所有香米經由代工廠代工之後,由農會統一銷售。另一班為生產一般稻米。果樹有1班,以平地高接梨最有名。蔬菜及西瓜有1班、水芋1班、毛豬1 班,有些產品品質佳,但產量還不多,如低海拔高接梨、洋香瓜、桃太郎蕃茄、水芋、芋香米等。

以目前的農業狀況,先以質為主,其次再求量,先往精緻化發展,開發觀光及戶外教學之人潮,以增加農民及地方收益。進而推動共同參與行銷,讓年青人投入 精緻型農業,並借由成功案例的發表與分享,相互觀摩學習,最後提升整體的產業產能與產質,改善農民的生活水準。除此之外也在研發新農特產加工品,讓產質能 提升,如冷凍茶、芋頭餅等,都是健康的食品,不含任何防腐劑。

但將來湖口鄉農會最大的目標是完成新竹農業創新園區的計劃。新竹農業創新園區佔地約3600坪,經費主要來源為行政院農委會及新竹縣政府,約需一至二 年的時間,完成之後是一座結合農業、教育、研發、金融、文化的多功能農產與農會綜合創意園區,將整合所有農會資源、發展供銷事業體、進行策略聯盟、延伸服 務、資源整合展新創意、朝向多元化經營、發展具有農會特色的農產品運銷、農業旅遊推廣等。

此次參與訪談的有湖口鄉會理事長羅世鈞、秘書周德竹、常務監事范國益、總幹事呂學城、推廣股長吳家亮、張金蘭小姐等,特別致上謝意。(攝影/蔡聰挺)

大新竹旅遊網http://hsinchu.travel-web.com.tw/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