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樂學網學習電子報

善用時間,早上3小時可以做完一天的工作?

五月份開始,各種大大小小的考試陸續登場,有人早就讀完所有考試範圍,老神在在開始複習,有人臨時抱佛腳,覺得閒雜事情一大堆,書怎麼讀都讀不完。

最近小樂老師看了一本關於「時間管理」的書叫做「早上3小時做完一天的工作」。乍聽之下覺得非常神奇,怎麼可能在3小時之內把今天要做的事情全部做完?看完之後,覺得頗有道理,列出書中的重點跟大家分享:

活用時間的最基本技巧:

(1)將「日常例行公事」集中後一口氣完成

(9)要經常設定出「休憩時間」
(2)重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處理好  (10)能夠委任他人處理之事,便交由他人負責
(3)所有的工作都要「設定處理期限」 (11)無意義的閒聊要斷然說「NO」
(4)從較困難的工作開始處理 (12)「今日事,今日畢」
(5)簡單的工作可以擺到後頭再處理 (13)不要太過吹毛求疵的要求完美
(6)總檢點「時間的障礙物」 (14)把每天的工作目標設定在「能力範圍之內」
(7)創意點子最好是固定紀錄在同一個地方 (15)即使延遲動手的時間也必須要做之事
(8)工作一定要處理到「剛好可停手的段落」  

洋洋灑灑15項,光看完就覺得心涼一半了。但是,你可以從中挑選幾個可以「治療」你的缺點的技巧下手。像小樂老師常常太過要求完美,總是要把一份文件再三思考,一修再修才放心。所以,當我陷入「完美主義」一直在修改時,我就會提醒自己:「好吧!先交出去吧!然後再跟同事討論看看有什麼要改的,大家或許可以提出一些我所沒想到的好點子!」
線上補習的同學,上課最怕被電話、MSN打斷,不妨在上課前做一下準備,關掉手機、MSN,連右下角的MSN小綠人也隱藏,讓自己好好的專心上課喔!


大時間做大事 小時間做小事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時間管理高手」一書作者台大化工系教授呂宗昕,為有效利用時間,選擇「可做事的交通工具」,包括高鐵、台鐵等,搭車時看學生作業或準備口試資料,完全不浪費時間。

呂宗昕2006年出版「時間管理高手」,至今仍很受青睞。他說,到日本攻讀碩士及博士時,事情多到做不完,到學校教書後,仍是如此,找有很多企業及時間管理的書來看,最後寫書分享自己經驗。

不論學生、老師、上班族等各行各業,要當一個時間管理高手,呂宗昕說,要先列出緊急及優先事項,先做這些事情,行有餘力,才做其他的事。例如他上班時最重要的就是教書和研究,有多餘時間才去演講,如果外來演講太多,或受邀演講地點太遠、交通不便,他會推掉,一定要取捨。

對學生來說,如果就快月考了,學生當時的要務是準備考試,當然應該要專心念書,而非跑去玩或血拚。

呂宗昕強調「大時間做大事,小時間做小事」,先將重要的事情統整在一段時間內,一氣呵成,且為了效率,不論是看書或辦公,應有完整不被打擾的時段,此外,再善用零碎時間。

呂宗昕觀察發現,科技雖然節省時間,有時也讓人浪費時間,例如不少上班族會用MSN,但上班時不斷受干擾,工作永遠都做不完。

很多大學生則沉迷網路,掛在網上一整天,時間很快就過了,該做的事也沒有完成;呂宗昕說,有人則有手機躁鬱症,接電話習慣了,沒電話來就想打給別人,無法專心做重要的事,時間切割越嚴重,效率越差。

呂宗昕表示,對學生來說,國高中生因為目標很清楚:要考上高中或大學,時間管理比較簡單,可規畫一個晚上的讀書計畫,接著安排一天、一個星期、甚至一個月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