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1-15 10:05:10 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縣十五日電
 
 
小「冰」也能立大功!中正大學四位女學生自組團隊,在冰塊內刻上文字或將求婚戒指嵌入球冰裡,包裝成「時尚藝術冰塊」行銷,獲得今年TIC100校園創新事業競賽人文組冠軍。

這四位七年級的女學生是吳珽君、于士庭、陳玫融及徐俊婷,她們都是中正大學行銷管理研究所的高材生,四位小女生將不起眼的小冰塊,打造成生活時尚品味的藝術品,提出「時尚藝術冰塊」的新概念,令人不得不佩服她們的創意。

本著新自我主張的奢華價值,這四位研究生組成Fortune團隊,企圖以飲食裡的小配角「冰塊」來顛覆餐飲娛樂市場,並打造一個全新的品牌「Artielo」,以嶄新的面貌呈現冰塊精品,傳遞現代人「細微著手、處處品味」的價值觀。

陳玫融表示,以「冰塊」帶出時尚品味的概念,源自去年她們參加逢甲大學所舉辦的2007商圈創業競賽,她們以「飲品A+B」的行銷構想前往參賽,也就是將基底飲料加不同口味冰塊的概念重新定位飲品,試圖創造飲品新體驗。

這個「A+B」的創新概念,讓飲料不再只是單純的冷飲,更能全方位刺激消費者感官的新體驗,也因此讓她們初試啼聲,就奪下競賽冠軍,並保送由研華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TIC100的總決賽。

為了參加全國歷史最悠久、也最具規模的TIC100創業競賽,Fortune團隊在準備過程中,從網路上發現一位工廠老闆所製造的球冰,能突破傳統製冰的限制,製造出直徑6.5公分、晶瑩剔透有如水晶球一般的球冰,她們認為這麼好的產品,卻沒有好好規劃及行銷,實在相當可惜。

徐俊婷表示,最早的球冰概念源自於日本,一般用來搭配威士忌,由於大顆的球冰融化得比較慢,不容易稀釋酒品,同時又能提高香味層次,因此很受消費者喜愛,但這種球冰,只有在酒吧等場所才看得到,而且都是透過調酒師父以手工鑿成,既費時又費工

反觀製冰廠老闆的技術,卻能突破量產的限制,不僅能夠快速大量生產,又能同時維持球冰的高品質,在幾次與製冰廠老闆商談後,一個前所未有的冰塊精品「Artielo」終於誕生了。

于士庭說,「Artielo」是西班牙文「藝術」與「冰塊」的複合字,希望透過這個品牌傳達出Fortune團隊想要突破傳統冰塊刻板印象的企圖心,並提高整體產品的質感。

在製造商的技術協助下,Fortune團隊開始著手將球冰包裝為時尚、品味的媒介,讓球冰產生不同的意義。例如,她們在球冰內刻上「Marry Me」等字眼,或將求婚戒指嵌入球冰裡,讓球冰搖身一變,成為適合求婚用的精美禮物,很容易擄獲佳人芳心。

陳玫融表示,未來她們將嘗試與精品品牌合作,例如在球冰裡刻上品牌logo,讓球冰成為專屬品牌的冰塊。如果在一個精品時尚派對中,每一杯雞尾酒的球冰內,都刻上專屬品牌的logo,不只能增加品牌質感,對專屬品牌來說,更是一個很大的廣告效益。

因此,Fortune團隊的冰塊定位,不再只是一個冰的產品,也可以是一個媒體,一個可以打廣告的媒介。

吳珽君指出,這次她們在TIC100競賽裡能打敗眾多參賽者,除了產品本身的特殊性之外,她們也做了不少功課。因為她們的產品同質性很低,而且在事前做了許多市調和訪問,跑了二十家夜店面訪,瞭解多少店家有意願使用球冰、多少錢他們願意購買。

在經過充份規劃後,Fortune團隊在競賽中提出非常完整的創業企劃,成本低又能在半年內回本的好商機,當她們實際秀出晶瑩剔透的球冰,代表 「Artielo」品牌絕對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實際可行的商品時,終於獲得評審青睞,獲得TIC100校園創新事業競賽人文組冠軍。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