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景氣低迷同時也讓人對自處的因應之道有了新的思考,既然畢業後的就業機會減少,創業成為另一項選擇,但新鮮人究竟是初出茅廬,面對創業這樣一份具有相當挑 戰性的責任難免也有些疑慮,本文整理出關於創業的自問自答,在做出決定之前問問自己,相信可以讓跨出的腳步多一份篤定。

 你適合創業嗎?

根據104創業加盟網的觀察,有幾種人可能目前比較不適合創業:

 第一種,只有創業的衝動,沒有創業的方向的人,可能還不清楚自己的優勢在那裏、獲利模式為何、該產品有沒有市場競爭力等等。

  因應之道: 無論做什麼事,先做好SWOT分析絕對無往不利!

 第二種,還沒有準備充足資源的人,例如人力資源、客戶資源、經營或技術資源、財務資源(創業資金、週轉金),或是你選擇創業行業的經驗資源等等。

  因應之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創業必先有一定的基礎資源,當先想辦法籌措,才有下一步的可能。

 第三種,牽涉到個人心態,還沒有「創業家精神」的人

  因應之道:絕對要先具備面臨各種危機的勇氣、面對犧牲假期休閑的準備等等。

 創業家的必備內修外功:

  第一 創業家需先具有商品生產或銷售的其中一項優秀能力

  第二 創業家需具有整合資源,匯集人才的能力

  第三 創業家需具有財務會計與成本的基本常識

   第四 創業家自己不見得要會寫籌辦計劃,但領導執行則須非靠自己不可,委託專家可以幫忙擬定的籌備流,但一定要每天親自檢查各項進度,督促同仁完成,不 可以隨性,或耽誤進度,例如裝潢辦公室,可能有好幾組廠商正在做不同的工作,如果有組進度落後,那就會影響所有其他組的進度

 就業之路on line ~

    心理值:決心和毅力。有勇氣踏出第一步還要有恆心經營往後的路程。

  裝備:創業的籃圖,或稱計畫書,包含「行業的選擇」、「產品的種類」、「資金的規劃」、「短中長期的階段」、「市場規模」、「行銷策略」以及「人力需求」等等。

經驗值:經驗管理、技術know-how

財產:創業預備金、初期的準備金、創業中的週轉金。

    戰場環評:市場規模及商圈評估。

外掛~危機處理包:面對風險時的心理準備、最壞的結果是什麼,以免遇到時造成信心的動搖。

 創業的方式有那些選擇?

 第一種:單打一個人從零到成功,例如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

 第二種:組隊-合夥創業:與志同道合或擁有創業所需的技術、資金的人共同創業。

 第三種:內營-公司內部創業:創業的業務要與母公司的業務有關聯性或延伸性比較容易成功,需經過老闆的同意。

 第四種:加盟/經銷創業-直接轉移總部經營的成功經驗,提升創業成功的機率。

 

 創業前的注意事項,考慮越多,盡量避免可預期的困境

  投資金額少並不代表風險低

  思慮不夠謹慎細密

  不盲目跟風,不見異思遷

  並非所有的創業都能成功

  不要用創業當幌子來逃避困境

 

雖然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可能經驗不足歷鍊不夠,但是年輕就是最大的資本,畢竟時間絕對是一切事務進行的基礎,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創業成功與否不會只取決於年齡!

參考資料: 

全國就業e網 - 新鮮人專區:創業前的準備-你的資金哪裡來?你具有創業家的能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