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5 00:00

【本報台西訊】雲林縣台西鄉光華村利用閒置農舍成立農漁村文物教育展示館,保留文物,最近還入選營建署主辦的第一屆全國景觀風貌改造大獎,是雲林縣唯一入選的社區。光華村長丁金城表示,希望藉由農村館,保留先民開墾歷史。

光華村在地方文化特色空間類入選,村民應邀在周三頒獎典禮上,表演拿手的車鼓陣、牛犁歌陣等,村民目前正加緊練習。

光華村民國八十八年開始社區營造,村民在各角落栽種花草,將閒置空地改造為口袋公園,成立社區環保義工隊,加強資源回收,社區環境在村民維護下井然有序,常有團體參觀。

光 華村長丁金城有感於年輕人,對於早年農漁村生活型態逐漸淡忘,三年前積極奔走,四處蒐集古早農漁村文物,並將村民提供的一棟數十年歷史的閒置農舍,整理成 農漁村文物館,去年初開放。館內文物有風鼓、牛犁、耙子等農具,還有裝煤炭的熨斗、竹製蒸籠等生活用品,參觀的人都覺得很新奇。

丁金城表示,光華村是典型農村,舊稱「十張犁」,源於明末清初時有十戶丁姓人家到這裡開墾,每戶都帶了一張犁,十戶就叫十張犁。

他說,當地早期種植水稻、西瓜、地瓜等農作物,隨時代轉變,農村曬地瓜簽、稻穀等景象已少見,希望藉由農村館保留一些先民開墾的歷史。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