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9 00:00

【本報台中訊】台中市政府年底將著手后庄、水湳一帶,公辦十四期重劃先期作業,地方擔憂重劃區內古厝、農村聚落、水圳等文化資產難逃拆除命運。日前社區開會研議,決定成立社區工作坊著手蒐集資料,採劃設公園、文化園區的方式,保存農業聚落原貌。

市議員陳成添表示,市府近年執行公辦或自辦市地重劃,皆未考慮到人文古厝、農村聚落等文化資產保護問題,五年來后庄、四張?和水湳地區,在文化工作者及社區總體營造等社團努力經營下,完成庄內鐵馬道等休閒產業聚點。

市府計畫執行的公辦十四期市地重劃,範圍包含整體開發區第九、十、十一單元,面積約四百公頃,現地主已陸續收到意願徵詢通知書,預定年底進行先期作業,明年著手細部計畫,若再不談珍貴文化資產保護問題,待細部規畫提出,就為時已晚。

陳成添邀集社區營造學者、文史工作者以及市府文化局、都發局等單位,研討搶救庄內鐵馬道文化、三合院古厝、百年石頭公、農村聚落事宜,希望凝聚社區民眾共識,在重劃前先著手調查需要保留的文化資產。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