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1 12:00/》文 / 鄭維棕

由以建構文化知識庫為目標的汐止文化網(http://www.sinew.idv.tw )協助建構完 成的新「平潭社區發展協會」網站(http://grace.twcom.net),從九月至今,由於資料 豐富,並介紹平潭附近的文化歷史古蹟、旅遊景點及附近特色商家,每天吸引不少的網友 瀏覽參觀。根據最新的資料顯示,這個豐富的文化與旅遊網站,近兩個月的瀏覽人次接近 7000人,每天吸引超過100位以上的網友入站參觀,讓這個豐富的地方文化網站,成為認識 新店不可或缺的重要文化知識庫。

平潭社區發展協會在現任理事長賴明來、總幹事鍾瑞娥及各級幹部多年的努力下,依各 里特色推出一連串「城鄉營造規劃」,從「史蹟文化的催生」----「新店獅仔頭山隘勇線 史蹟區」的設置、「人文風情的營造」---「磺窟城古聚落風華再現」、「和美山步道重 現」、「碧潭西岸(左岸)空間規劃」、「平潭蝴蝶生態教學園區」的完成等,在所有社區 里民共同參與下,使得平潭社區的營造成果豐碩,更帶動整個地域新興氣象,讓平潭社區 呈現不一樣的風采。

而該社區更在九十三年度榮獲「台北縣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優等」、「台閩地區社區發 展工作評鑑甲等」、「環境保護模範社區農委會社區植樹活動全國模範」、九十四年度獲 得「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社區之產業培力點」、並獲得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社區特色 工藝扶植計畫」的補助、九十五年度更獲得縣市層級「文化創意產業」的文化建設委員會 提案補助,結合社區文史產業、生態特色,開辦「造紙與天然染色研習班」,自此棉紙撕 畫工作坊結合社區人文特色,深入工藝研究,讓文化產業在地方開花結果,成為台灣社區 營造結合地方產業營造相當成功的一個文化社區典範。

而平潭社區以因位處風景優美的碧潭風景區,自來可說是新店最著名的風景名勝,再 加上碧潭在台灣擁有全國高知名度,風景優美,是北台灣重要的風景勝地,透過該社區的 營造,除了帶動該社區全民參與風潮外,更因為地處優勢,北二高貫串其上,交通便利, 成為大台北地區民眾休閒的重要風景區,不僅成為行銷新店最重要的景觀指標,再加上其 豐富的人文景點、周邊旅遊勝地,平潭社區都是台灣推動社區營造與產業結合的典範營造 案例。

而本次該社區透過建構一個非營利的平潭社區「文化知識庫」的建構,豐富的文化知識 內涵,不僅成為新店地區學生與文史工作者搜尋地方知識與文化的重要平台。其豐富的旅 遊資訊更吸引一般網友上網查詢資料重要的根據地。也因此,在短短的一個多月中,一個 非營利的文化知識庫才能吸引近7000瀏覽人次,以一個沒有商業、沒有行銷平台的網站而 言,實在難能可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