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回歸線是太陽在北半球能夠直射到的離赤道最遠的位置,其緯度值為黃赤交角,是一條緯線,大約在北緯23.5度。北回歸線通過的國家和地區有:台灣、中國大陸、緬甸、印度、孟加拉、阿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烏地阿拉伯、埃及、利比亞、阿爾及利亞、西撒哈拉、巴哈馬、墨西哥等(內容待修改,引用自:北回歸線 - Wikipedia)。

搬家之前,那時正處國高中時期,生活重心皆環繞在學校課業,加上使用的交通工具僅為腳踏車,因此生活圈的範圍有限,而北回歸線恰好落在我的生活圈外。搬家之後轉移了生活圈的範圍,除了交通工具的改變,加上這麼多年在外地生活、游蕩,觀察事物也有許多不同的看法,北回歸線絕非當年相遇的那個北回歸線,現在倒成了北回歸線太陽館,這幾年陸續也舉辦了環境藝術活動:嘉義縣2006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活動行程)(部落格)、catc2007 - Home「嘉義縣2007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部落格

相關介紹:人文古蹟之旅(嘉義市)、各地觀光景點(嘉義縣)、格友z1983city相簿



一個地標,僅是個死板的建築矗立在那兒?或是可增強民眾的生活與地標的連結,透過環境藝術活動、太陽館等措施,使得北回歸線標誌不再是個只想遠觀而不想親近的地點,跳出了Architecture的框架,變成容易親近的Place,更多故事,即將展開。


嘉縣/北管文化 黃文淵藉創意木工帶給慶和軒契機
2008-11-27 00:51:12 記者賴元煌/嘉義報導
 
 
由行政院文建會指導、嘉義縣政府主辦「2008嘉義縣北回歸線環境藝術行動」,自7月中旬起跑至今,在嘉義縣各社區以不同的藝術方式深入探索其可能性。其中將社區行動學藝計畫觸角延伸至布袋的藝術家黃文淵,期望藉由創意木工方式為北管慶和軒帶來新契機。

黃文淵表示,在台灣要經營傳統的北管團,一般看來可能就不好經營維持的。由於大環境的關係,現在的慶和軒除了以廟會的表演機會為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外,像一般的婚喪喜慶之類的案子也是要接,不然真的很難永續發展。

既 使在這樣資源缺乏的大環境下,慶和軒仍舊不斷的自我期許,因此,藉社區行動學藝計畫的機會藝術家黃文淵與慶和軒團員們開始建築一個能飛翔的夢想!『如果慶 和軒有自己的表演舞台,就可以有一個常設的平台與各類型的表演團體進行團與團之間的交流,進而開創新北管的可能性。這樣的舞台設置也可以跳脫北管團四處跑 場的既成形象,回歸到純粹表演藝術的領域。

經過三個月的逐夢,劇場舞台利用鄰近的廢棄素材,如石頭、磚、漂流木、竹子、廢棄老房子的木 頭、木窗、木門及鹽田的原木電線桿搭建,儘管團員們合力收集建材的過程艱辛克難,卻是團員們為了夢想而共同付出的努力,劇場舞台的完成,已為夢想踏出第一 步,期待藉此拓展凝聚保留屬於這塊土地的傳統文化。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