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2 16:06/張德厚

環保署今天公布「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 獲獎名單,包括嘉義市的頂庄社區、台南縣玉井鄉的天埔社區等18個社區,因為致力推動社區環保獲而表揚,其中又以天埔社區的「點瓜成金」計畫,開發出20多種的「絲瓜」產品,最令評審們印象深刻。

絲瓜做燈具、社區污水變身生態池!發揮創意,日常居家環境也可以很環保。環保署布第16屆「全國環境保護模範社區」 活動的獲獎名單,包括嘉義市頂庄社區、台南縣玉井鄉天埔社區、宜蘭縣大同鄉英士社區等18個社區,都因充分運用社區自有資源,提升生活品質,而得到評審們的青睞。


其 中又以台南縣玉井鄉天埔社區的「點瓜成金」計畫,研發開創了社區絲瓜絡環保創意產業,最讓評審們印象深刻,天埔社區家家戶戶幾乎都種植絲瓜,在近40名社 區民眾居區的推廣之下,目前研發出了20多種絲瓜產品,例如絲瓜燈籠、絲瓜香包、絲瓜門簾、絲瓜面紙盒以及添加蜂蜜的絲蜜皂、絲瓜絡燈具、絲瓜水及絲瓜料 理等。例如絲蜜皂,不僅可以洗臉,用完後剩下的絲瓜絡,就是好用的洗碗菜瓜布,大受歡迎。天埔社區總幹事邱淑綿:『你洗臉可以去角質,而且可以按摩,皮膚就像被指壓一樣。那些皂洗完後,就剩下絲瓜絡,拿來洗碗或是居家清潔,擦擦桌子,那都很好。』

「點瓜成金」計畫不僅提供了社區失業婦女就業機會,產品販賣所得,也用來幫助社區獨居老人等公益活動,目前正在建構網路商店,未來希望讓全國的民眾,上網就都可以買到環保絲瓜產品。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