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嘉義市港坪里花卉種植區,在每年的不同季節,漫步或騎著自行車在田間小路穿梭,能享受到花海帶來的視覺享受。大自然之美是上天帶給我們的,環境的整潔卻是由人們去維護的,這是一個帶動週遭鄰居開始共同維護生活環境的活動,更具體地說明這是一種「實驗」,由本身做起,看多久才能影響到他人?

活動起源:
門前有條道路,是這邊的住宅對外的連接道路,與稻田相連的道路邊緣,居民用來停車,這是公共區域,所以路旁的整潔沒人理。

促成活動的原因:
這一帶是花卉種植區,向西緊連嘉義軍機場和水上機場,因此寬廣的道路只有稀少的車輛,田間小路的風光點綴著稻浪和花卉,每到假日會出現較多的自行車騎士。

這個地區呈現給居民和外來者的印象,應該是自然、美麗、有休閒氣氛。不過,就在門前的道路旁,逐漸累積的小型垃圾造成環境的髒亂。昨天聽到有位騎著腳踏車的小孩向他的爸爸問著:「爸爸~你以前有來過這個地方嗎?」要建立人們對於一個地區的美好,必須營造出良好的第一印象




活動內容:
先從整理居家附近的環境做起,那麼誰要來做呢?如果一個地方有社區發展協會,通常會成立「環保志工隊」,由熱沈的志工們來負責環境的整潔,進而建立居民自動參與環境的維護。

由於這裡沒有「環保志工隊」,所以第一步驟就是要建立居民自主自動的觀念,加上這裡的「社區發展協會」沒有有效運作,所以透過這個活動需有宣傳的效果。

因為要達到宣傳效果,所以不採取用做苦工的方式
,自個兒辛苦地清理道路旁的垃圾,這是一種刪去法,也就是你丟我撿的概念,你若對於小學的教育還有印象,就知道這是一種失敗的做法。那麼本活動試著以正向法的方式來推動,具體步驟與希望達成的目標如下:

 
(1)從自身做起,把門前道路旁的垃圾撿乾淨,重點是要「做給鄰居看」,讓他們知道鄰近的住戶有人在進行環境維護的活動。

(2)
a.如果自家門前的環境整理好之後,卻沒有引起鄰居的注意,那麼就繼續整理鄰居門前的環境(刪去法)。

後註20080604:先把自家門前的垃圾清理乾淨,這樣從窗戶看出去時,心情才舒服。

b.開始美化自家門前的環境,種些小草和花朵,獨樹一格的停車位,自然能成為注目的焦點(正向法)。

(3)當附近居民開始自主維護門前的環境之後,或許可以結合每戶的盆栽種植,舉辦整潔美化比賽,引起居民對環境的重視。

如果你也是港坪里一帶的居民,或對於社區營造、社區發展有些想法的人,不妨提些想法,大家一同來討論~

地區相關組織: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一分局竹園派出所嘉義市西區社區發展協會嘉義市育人國小嘉義市港坪國民小學

後註:20090620
由於本人工作地點在外縣市,自然無法繼續這個活動,不過從這篇文章發表後屆滿一年的今天,業已產生不一樣的改變了。

這個週末回家時,遇到一位正在整理路旁環境的老伯,經家人告知原來是旁邊巷子裡新搬來的住戶,崇尚著日本對於環境維護良好的風俗,遂自個兒辛苦地把路旁的髒亂打掃乾淨,見到他時洽好是中午時段,老伯仍獨自一人繼續未完成的工作,且已經將路旁的髒亂幾乎整理乾淨了。和他交談後,簡單的幾句言語,卻讓我的內心有莫大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