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菜中文」 線上遊戲等你挑戰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 【2006/03/29 聯合晚報】

東吳大學今天推出一套線上遊戲「除錯蟲」軟體,讓學生在遊戲中學中文,搶救每況愈下的國語文程度。對自己的國語文能力有信心的人,可上網一試身手。

東吳大學配合教育部教學卓越計劃,為推動國文能力檢定考試暖身,製作了「國文能力定測驗」(網址為:http://gj.idc.scu.edu.tw/)及「除錯蟲」線上遊戲系統,上線測試人次已經破萬。

計畫主持人東吳大學中文系教授許清雲指出,自己曾出過考題,很多都是很基本的國語文試題。十題試題中,學生往往只能答出二到三題。例如孔明誡子書中「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如果把「明」字拿掉,學生多無法填得出來。

「除錯蟲」遊戲分成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是非題,指要判斷整個句子中對或錯即可,如果遇到有錯字的句子,在使用者按完答案後,正確的字便會從右下方出現。 第二階段為改錯題,句子中有一個錯字,使用者要在空格中填上正確的用字。第三階段一樣是改錯題,但比較難,一個句子中會有一到四個錯字。如果三次未答題, 則淘汰出局。

第一階段是常用的錯字,例如:「老師把重要的事情交『負』給我」,使用者要按「錯」,就會有正確的用法「付」字出現。還有如「孔子提倡『孺』家思想」應為「儒」家、「老師教我負責『輕』掃的工作」應為「清」掃、「魔術表演時的『懊』祕」應為「奧」祕。

第二階段比較難,例如「政府為穩定經濟,邀請專家學者凝定工作計劃」,使用者需填上正確用字,「凝」應改為「擬」。還有如「田單用火牛陣, 逼退敵方將領澈兵而逃」,「澈」應改為「撤」。「他是家中獨子,因此受到父母的龐愛」,「龐」應改為「寵」;第二階段也有文言文的改錯。

許清雲建議,想培養國語文程度,要從簡潔精練的古典文學中著手,可以多看歷經時間考驗的經典讀物,如可從五大小說著手:紅樓夢、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和儒林外史,再來可以讀古文觀止。現代文學方面,許清雲說,雅舍小品、京華煙雲或是余光中的作品都值得閱讀。

東吳大學為鼓勵學生學習,推廣線上中文學習系統,推出校內「除錯蟲」線上遊戲比賽獎勵辦法。第一名獎金高達5萬元,校外人士若是榜上有名,則贈送精美紀念品。

文學與藝術教學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