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4 17:52/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二十四日電

台灣國際醫療產業研討會今天召開,與會國內外產、官、學界人士認為台灣具有實現一級國際醫療中心的條件,行政院經建會已列為重點計畫,衛生署指派專人統籌相關事宜,各醫院列出重點項目,有待與僑委員、觀光局等單位合作招徠外國人來台醫療旅遊。

醫界歸納出台灣的十大競爭強項包括:活體肝臟移植、慈濟骨髓庫及骨髓移植、心臟醫療、顯微手術美容整形、乳房專用磁振造影等高級精密健檢、膝關節手術、腦 瘤醫療與免疫療法、巴金森氏症診斷效能、醫療服務的成本經濟、及高素質的醫護人力。經建會主委何美玥表示,新加坡在西元2000年時,吸引十五萬個外國人前來就醫,至2005年增加至四十萬人;2003年,泰國創造的國際醫療產值從四點九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十六,吸引超過七十萬人次,運作模式是由美容、健檢 再帶動其他醫療服務。

根據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資料顯示,美國約有四千七百萬人沒有任何保險,三千萬人醫療保障不足,美國雇主的醫療保費成長百分之八十七,每年醫療支出高達一 點七兆美元。另外,根據印度政府委託麥肯錫顧問公司的調查指出,相同的治療方式,在全球不同地區可能產生二到八倍的醫療成本落差。

何美玥說,在三年發展台灣計劃中,國際醫療服務列為旗艦計劃,將整合醫療、觀光、保險、簽證等相關單位,以低成本、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吸引外國人。

如同台灣經濟發展中心主任朱雲鵬教授所言,醫療產業可以當成重點,帶動台灣另一波經濟起飛的火車頭產業。他相信,泰國、新加坡能發展國際醫療產業,台灣擁有優質又相對便宜的醫療服務,也能做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