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簡介
中 華 民 國 工 業 設 計 協 會China Industrial Designers Association - 遊學台灣部落格

7/9(一)
23:22,永春站1號出口,忠孝東路五段423巷6街。即將做為朋友創業用辦公室的一樓公寓(公寓樓梯獨立,一樓大門直通門前巷道,似透天房屋的一樓)。雨水或是冷氣排的水滴敲擊屋頂的聲音,陪伴我進入位於台北城的第一夜。

7/10(二)
8:00,忠孝東路五段的早餐店。我喬裝成當地的居民,坐在桌上用著餐點的同時,觀察路旁經過趕著搭捷運上班的人們,這是一個帶著好氣色的早晨。
8:30,在火車站東3門集合,和幾位同行青年交談認識彼此,開啟了這趟旅程。

10:30,搏扶搖風箏工作室-黃景楨。從風箏聊到生活與處世的哲學。
風箏可分成箏面、骨架、吊帶三部分。箏面材質部份,分散動能可用透氣材質或較軟性材質使箏面變形。
學生時代作品「天馬行空」、半夜放風箏的堅持...
‧作品介紹→出書經過→沉潛過程
‧用風箏征戰各國的天空、博物館、美術館
各式鳥類風箏、各地不同的圖紋←→花燈
‧培養個人的全面競爭力、造成個人的獨特性
‧古代人與現代人的差別在於「想法」,而不是「工法」

大師黃景楨 設計風箏伴蔣銅像
2007-12-29 19:10/廖雅玉

民主紀念館裡的蔣中正銅像,從原本的要被關起來,變成在周圍放風箏,要取其「自由」的意思,而負責設計製作這些風箏的,就是知名的藝術風箏創作者,黃景 楨;也許是太過敏感,低調謹慎的黃景楨,一整天不願意接受採訪,正如他玩風箏卅幾年,只秉著要把台灣傳統的味道,融入文化創意中一樣。

要在民主紀念館大廳掛風箏的就是他,黃景楨,台灣國寶級的風箏大師,小心翼翼拿出袋子裡的風箏,黃景楨的動作和他的性格一樣,低調敏感,加上正在為民主紀 念館設計合適的風箏,這一天他不接受任何採訪,就跟平時工作一樣,謹慎認真。藝術風箏創作者黃景楨(93.07.10):「慘了,慘了,今天這樣就慘了, 快點,快點,前面。」

一支支的白色紙鶴隨風往上升,這是2002年讓黃景楨拿下荷蘭風箏展首獎的作品,做風箏卅多年,黃景楨做過動物、國劇臉譜,還有這為千禧年設計的左青龍, 他的風箏和別人的,很不一樣。黃景楨(93.07.10):「這個本來應該是3個一組,叫做川流不息,就是3根,其實你是在天空寫山川的川,我認為風箏也 可以是一種表演藝術。」

就是這樣的表演藝術,獲得政府的青睞。黃景楨的創意,即將伴隨在蔣中正銅像左右,現在的他,正忙著畫版製作,絕對要呈現新的台灣印象。黃景楨(93.07.10):「好,那請問什麼代表台灣?我覺得你現在不用討論那個,你現在趕快創造一個,50年後就有了。」

用風箏做出台灣味,黃景楨透過古早的玩意兒,要沖淡對立,讓台灣民主紀念館,真正自由風吹。

新聞來源:TVBS

7/11(三)
北縣》陶博館三特展同時開展 精采可期
地  點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 歌陶瓷博物館在經過2週的休館後, 於6月15日起舉辦「第五屆臺北陶藝獎(展期:96/6/15-9/16)」、「形我之間-陳實涵創作回顧展(展期:96/6/15-8/5)」、「回收 場紀事-張山個展(展期:96/6/15-8/5)」三個特展同時上檔,呈現嶄新而多樣的創作內容,豐富有趣絕對值得全家或三五好友流連忘返。

第 五屆臺北陶藝獎的成就獎得主是資深陶藝評論家宋龍飛先生,所以陶博館也邀請國小學童除了看展外,也能嘗試當個小小陶藝評論家,加上主題獎「陶與聲音」的部 分得獎作品匠心獨具、兼顧觀賞和實體操作,讓小朋友在互動中親自感受聲音變化的樂趣。學童只要在8/15前把欣賞展覽後最喜愛的一件作品的感受,寫下來與 大家分享,就可兌換精美小禮物,並有機會獲得小典藏藝術雜誌半年份、藝術偵探套書、陶博館全年不計次免費入館榮譽卡及文具組等豐富獎品,作品還可刊登在網 站與小典藏雜誌與大家分享,趕快來參加吧!

陶博館館長游冉琪表示,本次博物館將以新的特展風貌,引領大家走入作者陶藝創作的世界,在互動 和欣賞展覽的過程,或許能從中獲得不同靈感與啟發,6/15起歡迎一起來感受心靈最深處的悸動。參觀資訊及小小陶藝評論家比賽簡章請至陶博館網站 http://www.ceramics.tpc.gov.tw查詢。

13:00,新旺陶藝-謝宇明。
排灣族裡,象徵地位的除了織繡、木雕,還有三種工藝製品,即青銅刀、陶壺、琉璃珠,
鶯歌老街(同慶社區)

7/12(四)
9:00,懷德居木工實驗學校。「教育的成本雖高,無知的代價更大。」

13:30,大有製墨廠-手工製墨大師-陳嘉德。製的墨,品質第一。

15:30,響仁和,台灣製鼓大師-王錫坤。談話過程洋溢著對製鼓的熱忱,強調製鼓的態度大過於技術的傳承。

18:00,紅樓,2007KUSO西門町創意嘉年華-PART2
創意嘉年華火熱 李永萍:考慮紅樓固定陳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