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5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據英國《每日電訊報》網路版二十三日消息:長遠而言,全球暖化惡化下去,百害而無一利,不過若只著眼於目前│這對於環保人士而言正是 一大諷刺│遊客恐怕美景奇觀可能在數年內一去不返,急不可待前去一遊,以免遺憾終身。旅行社職員亦開始用「趁它還未消失」之類的說法引誘旅客選擇瀕危景 點。

阿拉斯加、阿根廷巴塔哥尼亞和南北極的冰川正在融化,某些太平洋島嶼正在下沉、澳洲大堡礁逐漸步向死亡,旅遊愛好者為免永遠錯過這些勝地,今年十分踴躍地前往這些地點旅遊,當中以美國遊客為最,英國遊客亦不遑多讓。

旅 遊代理人雜誌《西方旅遊時代》主編夏皮羅指出,這是今年旅遊業最顯著的趨勢之一,他稱之為「末世旅遊業」。此前他已從旅行社職員口中得知,許多遊客開始以 一個地方受到環境威脅或危害作為選擇到當地度假的理由。雖然目前,連宣傳手法新穎的美國旅行社亦沒有擺明以「末世景點」作招徠,但夏皮羅說:「他們也許不 在小冊子中這樣說,不過他們跟顧客推銷時會說:『趁它未消失,去看看吧。』」

家住西雅圖的丹尼斯‧伍德斯和妻子斯塔西便是這類遊客, 他們不但登上了積雪可能在十五年內完全融化的坦尚尼亞吉力馬札羅山峰(此山平均每年吸引約一萬名遊客攀登),還曾進入亞馬遜森林和划艇環遊科隆群島。任職 律師的丹尼斯說:「我們想觀光這群島,因為我們知道它們的生態將會不斷惡化。」

正在急速融化的南北極冰川的遊客數目更創下歷史新高。據國際南極旅行社協會統計,去年共有超過三萬七千名遊客前往南極洲,是五年前的兩倍,當中三分一是美國人,其次是英國人,占七分之一。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末日旅遊」興起 看十大瀕危景點最後一眼
2007-12-24 11:16/記者許瑜菁/編譯

現在全球觀光旅遊景點哪裡最夯?一份旅遊雜誌指出,地球暖化議題讓「末日旅遊」成為未來旅遊的新趨勢,許多觀光客都希望在景觀改變前去見「最後一面」。但是也有批評聲音認為,這些一窩蜂的觀光客只是加速環境的破壞。

溫室效應成了目前全球最熱門的議題,不少特殊景觀也受到衝擊危在旦夕,這也連帶影響到旅遊業。根據著名旅遊雜’Travel Age West"的分析,「末日旅遊」將成為旅遊的新趨勢,許多觀光客都希望趁著景觀消失或改變前,一睹廬山真面目。

被列為十大瀕臨危險的景點,包括:

1.北極,北極的冰川正急速融化,威脅北極熊等動物的生存﹔

2.南極,南極的冰架也正不斷融化崩解﹔

3.大洋洲的馬爾地夫因為海平面日漸上升,當地1200個島嶼百年內將不適合人居住﹔

4.義大利的水都威尼斯也面臨水位上升遭海水淹沒的危機。

5.靠近北極的阿拉斯加也有冰川和永久凍土層融化的問題﹔

6.澳洲東北部著名的大堡礁則因為水溫上升珊瑚嚴重白化﹔

7.非洲坦尚尼亞的吉利馬扎羅山是非洲最高峰,但山頂的冰雪可能在15年完全消失。

8.厄瓜多的加拉帕哥斯群島也因為水位上升,讓珊瑚白化和海洋生物死亡﹔

9.阿根廷的巴塔哥尼亞高原同樣面臨冰川不斷縮小的困境﹔

10.奧地利滑雪勝地凱茲堡,同樣是面臨冰雪融化威脅。

不過這種觀光客一窩蜂的旅遊mouseout="q69e23l87s41('out', 0, event, this);return true;" onmouseover="q69e23l87s41('over', 0, event, this);return true;" onclick="q69e23l87s41('click', 0, event, this);return true;">行動也引起環保團體的批評,認為他們搭乘交通工具前往這些景點旅遊,只會增加溫室氣體,而且大批觀光客的到訪反而加速破壞環境,只是會讓暖化的問題更加嚴重。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