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9 22:27/中央社記者倪國炎金門十九日電

金門古寧頭慈湖「三角堡」,在兩岸軍事對峙時曾扮演第一線據點,於國軍撤走後,接管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經過排雷、整修,蛻變成為展現追求和平與保育生態的文化地景,今日下午在內政部營建署署長林欽榮主持啟用典禮後,對外開放。

慈湖「三角堡」啟用典禮,於今日下午由林欽榮、金管處處長黃文卿共同主持,金門縣政府祕書長盧志輝、金寧鄉長李文俊應邀參加。

慈湖「三角堡」與中國廈門相距約一萬公尺,在兩岸對峙時期,負有監控大、小金門間金烈水道及防守慈堤防務的任務,營區內外工事完備,外圍除環繞有塊石堆砌的護城壕溝外、另滿佈刺絲網、詭雷等防禦設施,內部則以坑道串聯各機槍堡,射口密佈,營區雖小惟結構堅實,易守難攻。

在兩岸局勢改變,國軍實施精實案後,慈湖「三角堡」遂成空置營區,金管處於2004年三月向軍方爭取移撥,著手開發為觀光景點。

金管處指出,慈湖「三角堡」伸至古寧頭南山附近有地雷、鐵絲網、壕溝、砲台、機槍射口、軌條砦、帶荊棘植物等防禦工事的保存,體現了金門過往歲月的血淚與滄桑,卻也意外造就鳥類的天堂,歡迎軍民和觀光客參加,一起重回古戰場,拜訪慈湖的戰場風雲與蓬勃自然的生命故事。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