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22:27/謝姈君
最近曾經到過泰國旅遊的民眾,一定都會發現,泰幣不斷飆漲,原本幣值比台幣還要小,現在已經漲到比台幣大,這個禮拜,泰國政府取消外匯管制,泰株又是一路飆長,直接受到衝擊的,是泰國的外銷產業,以及觀光業,連歐洲遊客都發現,到泰國旅遊變貴了。

這裡是曼谷市區,知名的桑倫夜市,總計3千多家攤商聚在一起,販賣餐點、服飾、藝術品甚至傢俱,每到營業時間,總是吸引大批當地人,跟外國觀光客殺價交易,不過,桑倫夜市就要走入歷史。攤販:「多數的攤販都不願意離開。」

當局決定收回土地,興建商用大樓,桑倫夜市被迫關閉,不少想要搶便宜的外籍人士,覺得惋惜。日籍學生:「像我們這樣的學生,沒有辦法負擔昂貴的品牌,這裡是我們消費最的去處。」

事實上,對外籍學生或觀光客來說,泰國不再是便宜的旅遊去處,現在,泰銖一直漲,遊客掏錢,不再像過去那麼大方。美籍遊客:「在過去7、8天,(美元)大概貶了6%。」記者:「所以感覺物價比較貴?」美籍遊客:「是的,的確是。」

來自歐洲的旅客,也驚覺歐元兌換泰銖,額度變少了。法國籍遊客:「先前1歐元兌換55泰銖,現在1歐元只能換45泰銖。」

路邊攤販的生意,更是直接受到衝擊。攤販:「生意變差了,遊客花錢謹慎,只買便宜貨。」

這個禮拜,泰國政府取消施行了1年的短期外匯管制措施,美元再度大舉回流市場,泰國的幣值瞬間高漲。政經專家:「我們的貨幣轉強,將影響我們的出口業,但是影響未必很負面。」

出口業佔泰國經濟的60%,其中最大宗的稻米,因為市場需求不變,對農民並沒有影響,反而是觀光業,因為泰株大漲,已經提早感受到寒冬。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