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6 22:30
蘇州的周庄和同里2座古鎮,一直被認為是最具代表性的江南水鄉,每年都吸引3百多萬遊客造訪,但是這2座古鎮面積都非常小,絡繹不絕的遊客雖然讓小鎮賺進大筆觀光財,卻也對環境形成很大的負擔。

為了保護古鎮,周庄和同里不約而同地決定,從今年起要限制遊客人數,1年不能超過3百萬。船娘搖著櫓,高聲唱著船歌,古樸的水鄉風情,是江南古鎮周庄最大 的魅力,吸引無數中外遊客造訪。每到旅遊旺季,不但小小的巷弄擠滿人潮,遊船也在河道裡大排長龍。每年湧進周庄的遊客人數超過3百萬人次,去年更突破 350萬,面積只有0.47平方公里的周庄,早就不堪負荷。遊客:「整個小鎮感覺人太多了,反而失去它那種味道。

不但遊客有怨言,周庄鎮居民也難以承受。為了保護這座百年古鎮,周庄終於決定,限制旅客流量。周庄官員:「龐大的客流群,擠入我們只有0.47平方公里的這樣一個古鎮旅遊區,環境在我們古鎮保護上的壓力,在旅遊發展的過程當中,一直是我們思考解決的問題。」

同樣為了古鎮的永續發展,鄰近的另一座水鄉同里也決定限制觀光客人數。同里官員:「因為追求經濟發展,損害了古鎮保護,這是得不償失的事情,出於保護古鎮的目的來進行控制人口,來進行旅遊的策略,我覺得是應該考慮的。

一句得不償失,說得語重心長,畢竟再多的觀光收入,也無法取代古鎮的歷史價值。為了保住江南水鄉的一點一滴,2座古鎮選擇犧牲經濟利益。

新聞來源:TV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