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文化與觀光整合預做功課 地誌文學出版
2008-06-03 20:24:21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三日電
堪稱台灣第一套最完整、深入的地誌文學選集「閱讀文學地景」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文建會主委黃碧端表示,出版此系列的書象徵著文化與觀光整合部分預做功課,因為充滿文化涵養的地景,更能增添觀光內涵,吸引民眾前往旅遊。

「閱讀文學地景」叢書由文建會主辦,聯合文學主辦,作品透過全民、各縣市文化局推薦,再由評選委員推薦及評選,共選出文學作品二百五十九篇,經過四年的作業,出版新詩、散文各一冊及小說二冊的套書。

黃碧端指出,若順利的話,七月份中國大陸觀光客來台旅遊時,不僅可以享受台灣的美食與明媚風光,更可以經由文學創作者生花妙筆的介紹,體驗當地的人文風情;並且可以鼓勵更多的作家把遊歷博物館、美術館及音樂會的在地美感經驗盡情揮灑,與全民共享。

為服務不同閱讀習慣,相關網站已建置完成,未來民眾可從網站閱讀作家筆下灌溉而成的地誌文學,也方便習慣網路閱讀的青少年瀏覽,讓民眾、作家能產生對話,豐富各地的文化風采。

今天新書發表會現場,詩人向陽、作家劉克襄代表評審團出席。向陽卻謙稱,他們兩人後期才加入,只是擔任「顧而不問」的顧問,他提到「山川無言,包覆我們、 溫暖我們,有情土地值得我們將記憶藉書寫傳承下去。」 他也期待下一回能出版非名家作家的文學地景叢書,那將是充滿汗水、淚水、各種記憶的人的故事。

劉克襄則希望政府介紹各地景觀牌示,內容非僅是植物、動物;用文學、用詩來描寫、介紹景觀地物是發展觀光更重要的力量,應讓文化來導遊。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