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曾在白河住了兩天,體會當地的人文風貌,欣賞荷花開放的美姿。民宿主人同時也招待了一位從澎湖來的畫家,畫家針對目前創作的主題內容,在後壁與白河拍攝需要的影像,雖然我無法親自體會到畫家創作的過程,但整個旅程的質感就是「不一樣」。

迎陸客新藍海:藝術家 long stay 模式
2008-07-04 08:45:13 WENDY WU

(吳鳳雪報導)

兩岸破冰、陸客來台,各縣市都摩拳擦掌、蓄勢待發,有別於交通部觀光局所推出的八天七夜、十天九夜,全台走透透的經典行程,處於台灣邊緣地區的台東縣,以10天的藝術家long stay行程「走自己的路」,打開陸客來台的旅遊新藍海。

以 兩岸交流先行者自稱的「大陸藝術家訪台寫生團」,是由財團法人克緹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怡安文化基金會、台東縣政府等單位共同邀請,從6月19日至29日 在台東停留十天,分別在東海岸、花東縱谷、南迴等地實地創作寫生。成員由中國展覽交流中心副主任萬基元帶隊,包括周長江、楊參軍、張杰、王忻、尹呈忠、王 克舉、黃偉光及苗景昌等11位知名畫家。

財團法人怡安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吳俊立表示,觀光、休閒與創造是未來推動旅遊市場的新主軸,「大陸 觀光客到台灣都是走馬看花,繞一圈就離開,各地都只有安排一天的行程,對台灣瞭解有限,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台灣,因此邀請大陸藝術家到台東進行 long stay 的深度之旅,品嚐各地風景、民情,不僅可以觀光休閒,也可以啟發心靈的創造力,觀光、休閒、創造是台東縣未來推動的主軸。」

經 過十天long stay 行程的大陸藝術家萬基元以登上綠島時有人狂叫了起來,形容他們澎湃的心情,他說,這種模式讓兩岸的交流注入新的活力。「我們是這個事件中的先行者,以後大 陸的代表團會更多,兩岸的交流給雙方的經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在台東受到的熱情招待,說實在的,在大陸畫畫都沒這麼「奢侈」,我們感覺自己是「貴族畫 家」,而台東的秀山麗水,豐富多元的人文,給了我們相當多的靈感,這是相當激動的心情,為了用畫筆紀錄下來,在短短幾天裡,團員是超負荷的瘋狂創作,一共 畫了將近百幅的作品,我們將帶走台灣人民對大陸人民之間的情誼及對台灣美好的回憶,我們肯定會再來的。」

結束行程的大陸畫家將他們的作 品,捐贈19幅給台東縣政府等單位,三幅交由台東美術館典藏,另外主辦單位也各獲贈五幅畫,主辦單位之一克緹國際有限公司總裁陳武剛建議,透過大陸藝術家 對於台東的畫作,將是最好的行銷代言。「短短十天內有一百多幅關於台東的畫作,若能結合當地的畫作,將這些作品送到台灣各地甚至是大陸展覽,將是最好的行 銷方法。」

在陸客包機直航的商機以外,台東縣以藝術家long stay的深度之旅創造了雙嬴的旅遊新藍海,不僅成功形塑兩岸旅遊的新模式,同時也促進兩岸文化、藝術的交流,並充實縣級藝術作品的收藏,這項模式值得台灣各縣市參考。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