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28 11:38: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區瑜容】
暑假是旅遊的旺季,2008到2009交通部觀光局推動的旅行台灣年活動,希望不只能夠帶領國外觀光客來到美麗的台灣遊玩,也希望能夠讓國人認識不必花大錢出國,也能感受到台灣福爾摩沙之美與善,享受休閒旅遊的樂趣。

為了在暑假期間推廣南台灣觀光旅遊、吸引親朋好友們一起到南部放暑假,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整合南部八縣市與觀光局六個風景區管理處、一個國家公園,行銷南台灣之觀光暨地方產業並推出精彩的套裝行程。

來到南台灣,除了感受到熱情與活力,你也可以來一趟人文部落之旅有不一樣的體驗。位於屏東的三地門,族人喚它叫作「地磨兒」,環繞著溪水、青山,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的家。

而三地門文物館,集藝術、產業於一身,饒富原鄉文化的特色,一走進文物館,排灣族的年輕男孩、女孩們,即踩踏著親切熱情的迎迎賓舞步,並獻上蕨類編製而成的頭冠,以表示您的貴賓身份。

琉璃珠是排灣族的象徵文物,在排灣族婚嫁等重要慶典上,琉璃珠在族人身上展現其重要價值。三地門文物館謝先生表示,每一顆琉璃珠都有其故事與意義。從 預熱、拔絲、整形、到放入冷土中,每一步驟都必須十分謹慎小心,才能淬鍊出動人奪目的珠子。不同的斑紋與圖騰,代表不同的身分地位,顆顆流傳祖先的永遠祝 福,也是智慧的彩衣。

除了琉璃珠之外,陶壺、青銅刀,是排灣族的三寶。集藝術與產業於一身的文化館,透過遊客DIY活動體驗,讓傳統文物在鮮明的工藝色彩中,感受到那份樸 實與對傳統藝術的熱情執著,創造部落人文之旅獨一無二的美好回憶。暑假期間放慢腳步,來到三地門感受台灣之美吧!﹝攝影/區瑜容﹞

大台北旅遊網http://taipei.travel-web.com.tw/
大屏東旅遊網http://pingtung.travel-web.com.tw/
新聞來源:

廖英傑施秀菊 延續排灣琉璃傳承使命 
2008-08-16 16:38:47 屏東觀光列車啟動-排灣文化發光二
(中央社記者郭美瑜屏東─台北十六日電)台灣原住民中,排灣族的精緻工藝令人讚嘆,屏東三地門鄉三地村的手工藝產業蓬勃發展,在原住民文化產業中占有一席之地;村內的廖英傑琉璃作品行銷海外,創作的公仔獲經濟部今年舉辦的設計大賞銅牌獎,施秀菊則以工作室為基地,訓練部落婦女創作琉璃,以工藝傳承為使命。

三地門鄉的「工藝之道」街坊,群聚藝師創作,是遊客領略排灣工藝之美的起點;鄉長包水生表示,三地門結合在地的原住民特色與原住民工藝,發展特色產業,例如硫璃、陶壺、雕刻等,原住民工藝受到國內外遊客喜愛,希望成為全台最有特色的原住民部落

從事琉璃創作三十年的廖英傑,他成立的「滔沙舞琉璃」,將部落中象徵純潔英勇的百合、堅貞不移的孔雀、象徵財富、權利的土地等平民不能佩帶的圖騰融入琉璃創作,作品行銷馬來西亞、日韓、加拿大等國,今年更以十二種排灣族的象徵,作為公仔創作,獲得經濟部舉辦的「台灣OTOP設計大賞」銅牌獎。

廖英傑預計,在九月間將公仔與去年獲得屏東縣政府舉辦的金屬獎金牌的琉璃手錶公開亮相,正式上市行銷。

此外,廖英傑也將大頭目佩戴的琉璃珠項鍊改良成創作;他將項鍊裱褙,讓男性漢人也能收藏,例如一幅「貴族化身」作品,還獲得總統馬英九、前總統陳水扁的訂購,大件作品「頭目的證明」,也被新加坡一名校長網購收藏。

不過,每一顆琉璃珠都須經過一千兩百度至一千四百度的高溫燒塑外型,工藝師的培養是大問題,廖英傑特地到平地的墾丁挖掘人才;施秀菊認為,工藝師要耐得住性子,忍受高溫的工作環境,還要有創作與配色天份,人才難得。

值得一提的,施秀菊的弟弟施孝榮,在歌壇擁有一片天,施秀菊則在原鄉部落傳承排灣文化,讓原住民工藝創作行銷國際。

施秀菊投入琉璃與原住民工藝作品已有二十五年,在她的「蜻蜓雅筑」工作室,有作品展示銷售空間,「排灣族三寶」陶壺、琉璃珠與青銅刀柄,是工作室的「鎮店之寶」。

她的工作室還有手工製作空間、琉璃DIY教學,二樓另有咖啡屋,販賣屏東出產的特有咖啡,咖啡桌則是她與夥伴們以象徵吃大鍋飯長大的鍋子與鍋架,加入琉琉鋪面而成,別出心裁。

施秀菊說,原住民文化隨時間更迭逐漸消失,古琉璃的意義與用途鮮為人知,她發現一種舊文化延續新生命的方法,就是結合部落的情感及原住民生活的大自然,販賣「服務」;她說,日本人很愛琉璃,每年固定接獲日本客戶下單訂單。

曾當選全國婦女創業楷模的施秀菊,在原鄉訓練一批原住民婦女製作琉璃珠,讓這些婦女可擔部落的事務,也扮演DIY教學角色,流傳排灣文化,她說,肴望民眾透到五感體驗,在部落欣賞到好東西。

施秀菊認為,原住民除了認同自己的文化,人人都可以在文化中的扮演無人能取代的角色,現在,傳承排灣族的工藝已是她的使命,工作室就是她的基地,她要打造成成為外界認識原住民的「GATE」。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