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6 07:45:08 彭群弼
為了改善東部地區鐵路輸運品質,今年八月份起正式執行花東鐵路電氣化,完成後,花東間行車時間可以縮短35分鐘,列車行駛速度可以提高到130公里。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為了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目前正評估,將地質狀況不佳的台東山里隧道廢除,重新規劃路線,改採高架方式,「繞山而行」,雖然可能會略微增加行駛里程,但是可以加速施工的時間,並減少工程經費

台灣環島鐵路網,電氣化列車只能到花蓮,行政院核定的花東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化工程,八月份起,開始辦理電氣化的細部設計招標,預定在七年內花一百五十億元,完成花蓮到台東站的電氣化工程,並一併改善部分瓶頸路段,增設雙軌化。預定完成後,花東間行車時間可以縮短35分鐘,列車行駛速度可以從現行的110公里提高為130公里。

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表示:為了減少對環境衝擊,原定被認為是困難工程的台東鹿野間的山里隧道,目前正重新評估更改路線,如果可行,將可避開地質不佳,容易發生土石流的山區,改為採高架方式,繞山而行,可節省隧道工程經費,並加快施工時間。

此外,為了提早抒解花蓮站目前必須同時處理由西部來的電氣化列車,以及花東線的柴油列車,運能調度等問題。鐵工局計畫優先完成花蓮到吉安車站約4.2公里的電氣化工程,並配合擴充吉安車站一個月台,兩個股道,未來所有往西部的始發列車,改從吉安站出發,不但可以服務當地居民,不必到花蓮轉車,也可以利用吉安車站作為列車調度,花蓮站減輕任務之後,可以增加發車密度。目標是趕上後年(99年)的春節輸運。

鐵工局表示:未來花東線將分為四個階段完工,除了吉安之外,陸續完成瑞穗,關山,以及台東,總長度155公里。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