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0 11:47:11 記者陳志東/台北報導˙攝影
 
 
為了推展台灣觀光,觀光局每年都會邀請超過3、4百名世界各國旅遊記者來台灣,當然,日月潭、墾丁、太魯閣、故宮與夜市等等景點是一定要看的,不過,近來觀光局有個更新鮮行程,就是邀請五星級飯店的大廚師,在清晨時分帶著這些老外去逛菜市場。台灣菜市場的魅力,也果然讓這些老外看得目瞪口呆、愛上台灣。

傳統菜市場是最能展現一個國家與地區居民真實生活情狀的地方,每個國家的傳統菜市場都大不相同,例如埃及菜市場處處可見香料、驢子載西瓜、東西很爛、人超親切;日本菜市場有來自全日本各地的海鮮、水果,東西都很優、價格也比超市便宜好幾成;義大利西西里島的菜市場則是處處鮮花、漁獲、還有最傳統的烤比薩,買 菜賣菜的也都很不黑手黨的滿臉笑容;中國菜市場則是可見狗肉、整頭掛著的豬牛跟各種古怪食物;每個國家的菜市場,都各自有著不同魅力。

那麼,老外記者逛菜市場,看到的台灣又是如何?以最近的這一次菜市場行程為例,觀光局就委請台北西華飯店的中餐廳主廚林猷振,在一大清早6點半,帶著來自澳洲的兩名媒體記者一起去逛濱江菜市場,這一逛,就逛到上午快9點,直到實在是因為下一個「中秋月餅DIY」行程還在等待,澳洲記者才依依不捨離開菜市場。

這些澳洲記者首先是對台灣市場的清潔度與新鮮度讚不絕口,因為與澳洲的華人街市場相比,台灣的傳統菜市場乾淨多了,也很少臭味。來自澳洲「Travel & Indulgence, The Weekend Australian」的旅遊主編Judith Elen說,總歸一句,就是「Beautiful」,台灣菜市場的食材新鮮度讓她印象非常深刻。

↓圖:台北西華飯店中餐廳主廚林猷振帶澳洲記者逛台灣菜市場,正在解說各種絲瓜的差異。

其次這些老外記者對台灣的方型西瓜、火龍果與龍眼等水果看得目瞪口呆,因為都沒看過,也無法想像怎麼西瓜會變成正方形;而沿著菜市場試吃各種水果蔬菜時,除了對台灣水果美味讚不絕口外,甚至還與有子女在澳洲唸書的賣菜阿桑聊得挺開心,深刻感受台灣人的親切力;另外看到蘿蔔時,這些老外沒什麼特別感覺,倒是對阿桑手中那一個20元的削絲板大加讚賞,直嚷著要去買一個帶回澳洲。

↓圖:老外記者逛台灣菜市場,對芒果讚不絕口。

另外台灣的「過貓」菜,外型跟名字都讓老外覺得超新鮮;滿地一大片的當季竹筍,上頭還帶著新鮮泥巴,也讓老外嘆為觀止,還有燒豬毛、豬內臟、賣肉阿伯的西施狗站在秤台上等等景觀,也都讓這些老外覺得很有趣。但最有趣的還是當看到賣菜攤子上的「澳洲大白菜」時,當賣菜小姐說著澳洲大白菜又嫩又好吃時,這些澳洲記者雖然很高興看到家鄉食材,但卻回說:「在澳洲,我們都吃中國大白菜。」

其實除了澳洲媒體外,其他各國媒體記者來台,若有機會也都會去逛菜市場,並都有著不同反應。台北西華飯店公關經理陳祖平表示,所謂的美食,當料理上桌之後,其實已是末端,重要的是這些食材本身的生產來源與故事。這些年來每當有外國媒體來到西華飯店採訪美食,飯店都會盡量安排由主廚陪這些記者到菜市場逛逛,這些年來已經帶過美國、澳洲、俄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新加 坡、泰國…等等各國媒體去逛過。

↓圖:老外記者逛台灣菜市場,看到什麼都好奇。

這些外國媒體,通常都對台灣菜市場的清潔非常訝異,認為是最乾淨的亞洲國家之一,其次就是對台灣水果的美味讚不絕口,也對台灣的親切非常窩心,唯一會讓老外覺得不高興的就是「殺雞」。陳祖平表示,亞洲國家記者還好,因為文化相近,但歐美人、特別是美國人,每當看到台灣雞販把一整群雞關在小小籠子裡,殺雞時的拔毛與放雞血過程,常常會讓這些美國人氣到發抖,有時當場就對著雞販罵起來,認為即便是食物,也不該對生命如此不尊重。

台灣菜市場魅力無限,有好有壞,但卻是台灣人民生活最真實的一面,隨著這些年來觀光局希望透過美食推展台灣觀光,真的可以好好經營菜市場這一塊,讓菜市場成為台灣觀光的先鋒。

*更多旅遊資訊與圖片,請看NOWnews旅遊村:www.nownews.com/travel/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