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觀點-洪萬隆》中央企畫式文化政策 錯【2006.3.9中時A6】
【本篇執筆:曾薏蘋】

  愛河畔的聲光秀,讓高雄的元宵夜,不再沉靜。「台北燈會,已創造了一個專有品牌,現在卻因為要『輪流』辦,品牌沒了!」將黑鮪魚季打造成屏東「專屬品牌」的洪萬隆,正對中央「企畫式文化」的錯誤政策,推倒了一塊閃亮的招牌而感慨。
前屏東文化局長洪萬隆,現任義守大學研發長,仍在大學教「活動產業」課程。累積地方執行、學術經驗後,他對中央文化政策的批判,更加犀利。「文建會已經迷失了!」他對於文建會「由上而下」的「企畫式文化」不以為然說:「這樣的方式,文化會被宰制。」現在全國要搞個什麼季,地方就要辦個什麼季出來。


應採整合式 由下而上

洪萬隆強調,「企畫式文化」是錯誤的,文化應該由下而上、順勢而成,「整合式文化」才是對的方向。他舉例,有一年,文建會要在屏東辦一個「前衛女性電影展」,但在保守的村落,有人看嗎?這裡的人已經無法接受「前衛」,更何況是「前衛女性」。而屏東要辦第一屆黑鮪魚季,向文建會申請補助,得到的答案是:「黑鮪魚不是文化!」被打回票。
又例如,中央要在屏東「推廣美學」,但阿公、阿嬤根本聽不懂,在大都會推廣可以成功的東西,不見得拿到鄉下,就能被接受,必須要因地制宜。中央不能說「你要我們辦什麼,我們就照辦什麼!」應該是中央支持地方活動,不是中央活動要地方支持,文建會更不應「把節慶活動當做資源分配」。
「近年來,台灣浪費在不必要的節慶活動上,就『燒』掉天文數字。」他痛批,文建會去年在衛武營辦的「全國表演藝術季」聯演活動,把有拿文建會補助的藝術表演團體,集合起來,辦一場超大活動,結果三天燒掉五、六千萬元,這種非生活性、常態性活動,根本是一場「大拜拜」,這種「中央跑來跟地方競爭辦節慶」的做法,他很不以為然。他認為,身為文化最高機構,卻要構築這樣非常態、不切實際的文化活動,根本不能稱為「文化生活」。
洪萬隆指出,屏東縣文化局長任內,他拒絕兩種活動,一是民俗技藝、二是書展。他認為,「民俗技藝」活動沒有特色,最後都淪為夜市型的園遊會;至於書展,除非能辦的像台北書展那一類型的主題書展,否則和流動書店沒啥兩樣。
「我常告訴學生,活動的論述很重要。」洪萬隆認為從現今節慶活動缺論述的角度來看,有九成活動,根本沒必要辦。有的節慶雖然論述正確,卻不完整,產品賣不出去,就無法塑造品牌。

他指出,辦活動若不計成本,或只是為了搏取媒體及民眾的焦點,不但短視,更忘記文化深層的傲骨。他實在不了解:「元宵節,政府幹嘛要送花燈給民眾?」養成民眾不勞而獲的壞習慣,燈會就是始作俑者!大家在活動中,沒學到活動的意義,反而學到譁眾取寵。

文建會作法 本末倒置

「活動是用來補文化不足,但台灣都本末倒置。」他強調,活動應是平常就有,例如文建會應該安排,讓國家交響樂團等國家級表演團體,定期、輪流至各縣市表演,這才是常態性活動;像文建會花大錢的全國表演藝術季,若民眾那三天剛好生病,不就無法恭逢其盛?資源提供次序顛倒,就會變成沒有經常性活動,只有節慶活動。
煙火、聲光秀,還有愛河邊瀰漫的咖啡香,看似璀璨、浪漫,但那是北部移植過來的文化,而不是高雄人自己的文化。從中央文化政策的執行者,變成從學界對中央發出批判聲音,洪萬隆對身後愛河邊的繁華,卻沒有多看一眼,他的感嘆,會不會從此淹沒在愛河畔的煙花聲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