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建會主委訪紐約 了解更積極文化外交方向 
2007-01-09 10:13/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八日專電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邱坤良在紐約訪問五天,除了參訪文化設施、與藝術界人士會談,也與紐約台北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員討論如何更積極有效的扮演平台與管道的角色,發揮台灣的藝術能量。

邱坤良在八日返台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在全球化的發展下,台灣藝文界與國際間的交流非常頻繁,而且資源的來源也愈來愈多元。台北的藝術團隊,不論是樂團、舞團、劇場以及視覺藝術的創作者,不少已有不錯的水準,也都有期望有國際展演的機會。

他表示,紐約文化中心作為駐外行政機關,也希望能扮演平台與管道的角色;不過,文化中心的業務不只是提供藝術團隊協助。他的構想是:如何與藝術經紀人及文化機構結成策略聯盟,共同推介台北的藝術團隊,協助他們打開國際市場。

台北文化中心每年都會協助台灣的藝文團體來美國巡迴演出,也安排台灣的藝術家到美國展覽。一些國際演出經驗不多的團隊,在行程及演出安排上相當依賴文化中心的協助。邱坤良也表示,台灣的藝術團隊需要更好的經紀人及藝術管理方面的專才。

強調人才培育是藝術紮根及發展的重要工作,邱坤良指出,台灣的藝術學院,例如台北藝術大學就成立了藝術管理的研究所。目前興建中的劇院在三、四年內即可落 成,軟體部分應未雨綢繆,包括藝術團隊、管理人才及觀眾都是要考慮的問題。文化要落實,不能只是口號,而執行、管理和創作都是關鍵。

談到如何讓台灣的文化藝術在國際間展現特色,邱坤良認為,即使在全球化的趨勢下,世界各地優異且具特色的文化內涵仍受到重視。文化是從生活經驗中表達想法、發揮創意。本土化有其意義,小國不宜談文化無國界,在國際交流的同時,也要保有特色,發揮藝術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