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4 23:07/詹瑋琦

北京現在非常著名的藝術區的798工廠,因為改造成果非常好,現在北京打算,要將其他地區的老舊工廠,也同樣改造成藝術區。

像另外一個751工廠區,因為建築風格很有德國包豪斯風格,現在已經列為北京下一波重點改造的新興藝術區。老舊的廠房,已經不再運轉的煤氣爐,這裡是北京的751工廠。50年代,曾經是3大煤氣供應爐之一。2003年正式退休。現在即將被改造成,北京第一家時尚創意園。

原工廠負責人:「這2個是煤氣罐,這是一個區域,這個區域我們準備,把它開發成這個展示,演示、拍賣,甚至是類似博物館的這種形式。」

事實上,北京的老舊工廠改造成藝術區,已經不是頭一回。最成功的應該就是現在大家耳熟能詳的798園區。大大的廠房裡面,其實還保留著,當初德國人興建的 包豪斯風格。798廠區,一開始有畫廊進駐的時候,並沒有受到矚目,但是經過一批又一批藝術家的青睞,短短的3年時間,租金上漲了10倍之多。

北京798園區藝術家黃銳:「我跟德國人談起來,德國人又跑到這裡來看,然後他們發現在德國,也找不到有這麼大規模的,包豪斯風格的建築。」

北京建築設計師:「就這個建築物,它本身的歷史價值,一個是年代還有一個,它是不是大師創造,還有一個它是不是有,獨特的這個造型或工藝,超大超長的這些建築物,我們是作為一個重點。」

除了798園區工廠之外,北京類似的老廠房還有350家,北京市政府打算,仔細評估改造成本,以及經濟價值,未來可能都要把這些老舊工廠,廢物利用,變成一個又一個的創意園區。既能提供藝術家創作空間,又能提升廠房的經濟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