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9 21:02/陳正中

您能想像古代人住在古厝裡是什麼樣的感覺嗎?金門有一棟民宿,可是貨真價實的三合院式古厝,不但房屋本身就已經相當有歷史,原本從事服裝設計的女主人,更是用心的將創意元素加入古厝之中,讓遊客一到這裡,就深深著迷。

山色、湖光、遍地楊柳,彷彿讓人覺得身在江南,而古厝民宿就位在這美不勝收的湖畔,這裡是金門縣古寧頭的南山村。

金門古厝民宿主人賴萱:「那(古厝)民宿它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特色,之前這個房子,因為之前是大戶人家,那之前這個屋主他有回來,我有跟他聊,那他說之 前,他們家很多的貴重的,就是傳家寶啊,一些玉石啊,青花瓷器之類的,就藏在閣樓,然後戰亂的時候,就被打劫一空,所以這其實也就是,一個戰爭的背景啊, 那客人就會覺得,好像在聽故事一樣,滿有趣的。」

像是有著數不完的秘密,經歷一家人幾代人生的酸甜苦辣,透過老房子,後人像是能和前人交流,這樣的心有靈犀,也改變了女主人的後半人生。賴萱:「我就是在94年底,跟我朋友張慧琳,我們一起來金門玩,然後我就很喜歡金門,覺的金門非常的自然。」

一段不經意的旅行,意外造就,一個中年女子和一棟古厝的相遇,而女主人,呵護這老屋子,就像呵護小娃兒一樣用心。

賴萱:「因為我本身學的是設計,服裝設計,那我對建築啊,跟佈置都非常有興趣,盡量在我古厝裡面的佈置,利用我自己的專長,然後採用比較柔和的,比如說花 布啊,阿嬤時代的花布啊,又有一懷古的那種感覺,所以我就利用這些花布,還有我自己製作的一些燈具,來帶動這樣的氣氛。」

踩上踩著紅磚,不夠潔白的石灰牆,木床上的阿媽花布,抬頭就能看見的厚實樑柱,就連梳妝台上的「耐斯」洗髮粉,都有著濃濃說不出的親切感覺,而在房間角落的木梯,就像是能將人引導到一個不知名的神秘空間,藏著另一個世界。

古厝只是落腳之處,來到金門,行程安排,當然也是重點,就和一般民宿不同的是,女主人更喜歡帶客人認識,不一樣的金門。賴萱:「一般的遊客都不會到的景點,像是這種景點,我就會很樂意配合客人,我會帶他們去看。」

女主人也提醒,心動的話,不用帶著太多行囊,只要帶著心來,她就有信心,能讓你有一趟,不一樣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