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06 02:19/記者陳永順、劉金清、羅紹平/連線報導

炮炸全台的元宵熱潮剛過,環保署長張國龍昨天批燈節及蜂炮活動花錢又製造汙染,地方普遍不認同,認為宗教民俗傳承斷不得,要禁也禁不了,故總統蔣經國時代曾一度要禁鹽水蜂炮活動,但「鹽水人還不是照放?」

台南縣鹽水鎮長顏進仕、鹽水武廟管理人林益仁都對張國龍的說法不能認同。林益仁說,先總統蔣公過世那一年,當時總統府行文指示當年的元宵蜂炮不准放,但當年蜂炮仍照常施放,「連威權時代都禁不了,現在禁得了嗎?」顏仕進說,「越放越發的觀念已根深柢固,無法改變。」

「要炸才會熱鬧,才能吸引人潮,我們總不能阻礙台東觀光發展。」台東縣環保局長黃明恩說,平常日放鞭炮會有相關規定,元宵節炮炸寒單是傳統民俗,是否應以 法令規範禁止或限制,有待商榷;台東市長陳建閣也說,這兩年國際媒體都到台東採訪報導炸寒單,「這比台灣人拿奧運金牌更有宣傳效果」,沒有理由不辦。

台南縣長蘇煥智認為鹽水蜂炮沒有花很多錢,但卻能帶來很大觀光與經濟效益。鹽水鎮民陳建琮說,鹽水鎮平日沒什麼觀光客,如果再取消蜂炮活動,就更沒人會來鹽水了,「一年才放一次蜂炮,大家可以忍受啦。」

台灣燈會花了不少錢,蔡姓美髮師說,燈會熱熱鬧鬧的,有得看就好了,管他是誰花錢的;一名七十多歲的老婦人聽到要花幾億元辦燈會,她認為花燈都長得差不 多,花這麼多錢實在「沒彩」(可惜)。賣安全帽的攤販謝慧玲說,平日安全帽生意不好,元宵夜一個晚上可以賣幾百個,是平日的好百倍,她一年就等這一天,一 定要持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