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1 00:00

行政院日前表示規劃勞委會等五個無固定辦公處所的會署,遷移至北縣新莊副都心區,訊息傳出,立刻引起高雄市長陳菊的大反彈,認為高雄市為全國勞工重鎮,為了平衡南北區域發展及照顧南部民眾,中央應該把具有指標意義的門面「勞委會」搬遷至高雄。

其 實南北的城鄉差距、經濟發展失衡現象,是長期「政策治理失靈」所累積下來的結果。高雄市有得天獨厚的深水港、小港國際機場等地理優勢,如能加以結合南部科 學園區的高科技產業結構,釐清城市發展的區域定位和基本體質,一定能迎頭趕上台北,部會設不設高雄不是很重要。北海道以前不也是一個偏僻、人煙稀少的地 方,後來在日本政府宏觀的「政策清晰」努力規劃下,終於發展為觀光重鎮、溫泉旅遊城市。

所以只要肯用心「找對發展方向」,在政策行銷面向多下點功夫,提高政策的能見度,活絡南部區域的經濟產值以及成長率,必然指日可待。

筆者認為南部的鄉親,在乎的不是「部會南遷」、「首都南遷」的淺碟操作,他們最需要的是生活品質的改善,北部人下南部上班,基層公務員何辜?雖然高鐵全面通車後,帶動所謂的台灣一日生活圈現象,但往返北高之間的票價太過昂貴,不是領固定薪水的小公務員所能負擔得起。

羅士禹(北縣土城/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